三月期一年期央票发行连创新高 强化加息猜想
倪壁东
2011-03-17 07: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3月16日央行公告发行最新一期3月期央票,其发行量为500亿元,比上一次同一期限央票增长56.23%,继续呈现放量发行态势,市场人士预计该期央行在第二天公布的发行利率将会持续走高。 

在前一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其参考收益率为3.1992%,比上一次同一期限央票高出20.08BP,首次超过3%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引起到了市场人士对加息的预期,在此之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已连续4周维持在2.9972%的水平。

据央行网站数据显示,该一年期央票共发行100亿元,其发行量创1年期央票最近4个月的新高,在此之前1年期央票一直在10亿元的地量徘徊,预期收益率在3%以下,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市场将1年期央票利率看做是利率市场的指标,因此一年期央票收益率超过存款利率,引起大家加息的预期。这次3月期央票放量发行,央行可能会提高该期央票的预期收益率水平,才能够吸引机构购买,这个也会加剧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一位公开市场操作人员告诉记者。

平安证券总部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石磊分析说:“对于一年期央票收益率首次超过存款利率的情况,历史上也有过,但这并不是常态,这常常预示加息还未结束,不过是延后而已。”

对于一年期央票利率升高的原因,石磊认为,这主要和央行的政策意图有关。 

“一方面央行希望央票一级市场的收益率与二级市场接轨,缩窄一二级市场利差,恢复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2190%,1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仅为10个基点;其次可以通过增加收益率的方式,吸引资金购买羊央票,扩大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量;当然,不排除央行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 

在同一期,央行还进行了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发行量1100亿元,均与上周持平。

本期一年央票收益率上调、发行量放大并不是孤立现象。在央行最近发行的其他期限的央票其收益率也上调了,例如上周四3月期央票利率也处于上调通道,比之前上调17.02BP,发行量也从10亿放量到320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出央行引导公开市场操作回归常态化、逐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政策意图。

“央行还是在回笼流动性,不过手段比较温和。”上述公开市场操作人员说:“目前两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走升,是否意味着加息还不能定论,还要看本周四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是否继续上升,如果上升的话,加息的预期就比较强烈了。”

另一方面,截止到3月16号的数据显示,本周的Shibor各个期限的利率走势截然分成两个相反的阵营。从Shibor隔夜到Shibor 2W等短期利率品种都处于下行通道;而Shibor 6M 到Shibor 1Y等中期利率品种却都在往上走。 

“前一种现象是由于最近市场资金非常造成的,Wind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810亿元;后一种现象是1年央票利率上调对预期的影响,不反映实际资金面的情况。” 石磊解释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