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
刘鹏
2011-03-21 07: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201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以促进中国银行卡的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十二五”时期加快推进金融IC卡应用的重要意义。随着国内外银行卡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对银行卡的应用安全、社会功能拓展,以及与国际支付体系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有利于提高国家银行卡的整体风险防控能力,降低风险损失,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强银行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拓展能力,实现“一卡多用”,便民惠民;有利于促进城市信息化与金融信息化的结合,提升各类交易与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有利于带动银行卡产业升级。各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增强紧迫感,切实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推进金融IC卡应用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 

《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推进金融IC卡应用的总体目标是: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形成增量发行银行卡以金融IC卡为主的应用局面。推动金融IC卡与公共服务应用的结合,促进金融IC卡应用与国际支付体系的融合,实现金融IC卡应用与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型应用的整合。 

《意见》明确推进金融IC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标准、鼓励创新”的原则。“政府引导”是在人民银行和相关政府部门引导下,对金融IC卡全面推广进行政策指导和协调。“市场运作”是金融IC卡迁移各实施主体根据自身经营状况,按市场原则进行运作。“统一标准”是迁移中严格执行银行卡国家标准与金融行业标准,推动跨行业支付应用的IC卡使用金融IC卡标准。“鼓励创新”是鼓励金融IC卡应用的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满足金融业改革创新、社会服务应用新模式带来的发展需要。 

《意见》就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提出了时间表。在受理环境改造方面,在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销售点终端)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自动柜员机)的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在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方面,2011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意见》还就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在组织方式、职责分工等方面部署了具体工作,在资源整合、密钥管理和外包安全等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银行磁条卡向IC卡应用迁移工作正式启动,将有力推动我国金融IC卡应用进入快车道,为进一步保障我国金融信息安全、促进金融服务民生、提升我国金融支付服务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