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推碳金融合约交易业务
欧阳晓红
2011-03-21 18: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3月22日,据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消息称,该行已于近日同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新能”)正式签署了围绕碳排放权项目开展的金融市场业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工行将为天润新能的碳排放权项目提供一揽子的碳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助力其实施碳排放权项目,提高国内节能环保企业在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的议价能力。

工行方面表示,这标志着该行正式推出碳金融合约交易业务,也确立了该行在碳排放权市场的同业领先地位。

据介绍,碳金融指的是服务于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近年来,围绕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而开展的碳金融业务在国际上发展迅速。与此同时,绿色发展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方向,作为全球最大的减排国,中国在碳排放权交易和碳金融业务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

天润新能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技术服务等,是国内同业领先的风力发电场投资开发建设商。此次二者联合开展碳金融合约交易,有助于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入了解国际碳排放权市场规则,为参与发展我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累经验,做好相关的资源储备。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行已经打造了包括利率类、汇率类、信用类及商品类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金融市场业务产品线。此次碳金融合约交易业务的推出,丰富了该行商品类产品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