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兴银行毕鹏飞:重建外资高端理财新形象
田芸
2011-03-24 08: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经历了交易员事件以及金融风暴的冲击后,法国兴业银行在2008年仍实现净利润20亿欧元,并在后危机时代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全能银行的模式得到了检验。”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商业及个人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毕鹏飞(Pierre Bonzom)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 

自1987年以来,毕鹏飞先生一直供职于法兴银行,历任法兴银行希腊总经理等职位,曾经主持法兴银行重要重组、融合工作。 

对于外资银行高端理财服务在国内形象一度受损,法兴银行中国区商业及个人银行业务CEO毕鹏飞认为,发行银行会通过严控衍生品投资等手段,为高端客户在可控的风险基础上实现更高回报。  

全能银行受考验 

经济观察网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各家银行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进行转型。法兴银行目前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毕鹏飞: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法兴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决定要制定自己的转型计划,重新考虑我们的经营方式和方法。我们近期制定了2015战略发展规划,公司转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具体的转型规划包括:把法兴打造成服务质量和产品创新的标杆性的银行;提高运营效率以控制风险;重塑银行形象;从对业绩的管理转向对行为的管理。 

严控衍生品投资 

经济观察网:这两年关于外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诉比较多,你认为理财产品如何去重建外资银行高端形象? 

毕鹏飞:我们也是非常关注这个问题的,幸运的是,法兴中国并没有收到任何金融衍生品投诉。实际上我们的产品都是保本型的产品,对于衍生产品方面的使用都严格控制。金融衍生产品用途一是杠杆操作进行投机交易,二是对冲风险,进行资本的保护。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应立足于衍生品的第二种用途,就是利用其对冲性能对客户的资产进行保护。 

法兴银行目前有23个结构性的产品,都是保本型的产品。尽管它们现在回报率并不是非常高,但客户没有为此而有损失。我们在未来将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业务,原则上要确保自己的产品既简单明了,又非常透明,并且让客户明白它不是用来投机的。 

经济观察网:你对中国高端客户的需求和整体诉求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判断的? 

毕鹏飞:随着经济情况的逐渐改善,客户的风险偏好会逐渐增加,对于收益的预期也会再提高。实际上客户现在对于风险的偏好比一年前有明显上升,但仍未准备好接受五年前那么大的风险。趋势总结来说,高端客户希望能够在有限、可控的风险基础上实现更高回报。 

风险控制方面,现在客户更多关注多元化的风险配置,更愿意买长期性的产品。对不同标地的资产配置也感兴趣,比如金属、外汇以及股票市场等领域。     

法兴根据这种新趋势调整了保本理财产品的结构,正计划推出保本率在90%-95%的保本型理财产品。  

经济观察网:QDII业务到目前为止的发展并不尽人意,法兴怎样看待此项业务,是否有计划推出产品? 

毕鹏飞:法兴银行的QDII业务上已经从银监会获批,但还在等待外管局的配额。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利用法兴在全球各个地区和各种产品的竞争优势,向客户提供结构性的QDII产品。和目前大部分QDII产品不同,我们准备推出以结构性票据连接指数性基金的QDII。 

经济观察网:法兴以收购方式占领海外市场的模式相当成熟,在中国市场是否有并购计划? 

毕鹏飞:在中国探索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并没有在银行领域找到特别合适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决定以内在自生发展为主,通过这种发展充分扩大我们整个在中国的银行网络和业务。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的与中国的银行、企业等发展这种伙伴关系。我们已经和宝钢建立基金管理公司;最近和比亚迪也签署了协议,建立了一个有关汽车消费融资方面的合资公司;我们也非常关注和中国的国有银行加强合作,最近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之间达成以设备出口为主合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