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横交易商协会 北金所挺进银行间市场
程志云
2011-03-25 20: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201132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北金所正式得到授权成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交易平台。

根据备忘录,交易商协会未来将和北金所共同围绕规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完善我国金融市场结构、推动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有序发展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根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透露,未来交易商协会将支持北金所参与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研发,并利用北金所的交易平台进行创新产品、交易工具的交易。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协会相关会员进入北金所,开展相关金融资产交易业务。

而作为协会的会员,北金所及北金所会员将自愿接受协会的自律管理。建立完整规范的内控制度、风险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程以及应急预案。积极支持交易商协会会员成为北金所会员,进入北金所开展相关业务。及时向交易商协会报送市场交易信息,报备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

熊焰表示,北金所成为交易商协会指定的交易平台,这不仅意味着北金所开发的金融创新产品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即在市场资源最集中、投资人实力最强大的银行间市场发行交易;而且也意味着一个肩负着中国场外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与制度创新重任的金融自律组织,找到了一家具备充足活力与市场创造力、能够充分履行“价值发现”功能的金融交易平台。

“下一步,北金所将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性积极开展工作,致力于与协会合作共同开发金融创新产品,就金融资产证券化、地方融资平台发债,信托凭证发行与交易、中小企业融资等监管层关心的焦点问题与行业内的难点问题进行研发并提出解决案;致力于合作制定统一的产品交易流程和规范化合同,提高整个市场对标准化交易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致力于合作降低交易中的信用风险,搭建完善的信用体系;合作建立交易记录数据库,推动金融产品定价和指数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合作就市场的自律管理以及信用记录机制进行促进和开发;合作就交易立法、交易税收和交易会计处理问题进行联合推动。”他说。

实际上,自北金所成立以来,一直受到人民银行和交易商协会的密切关注,包括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都多次来到北金所沟通、交流。

刘士余曾多次表示,希望北金所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加强协作并加强信用评级的研究工作。

而时文朝则表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常重视北金所在信贷资产交易业务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未来将持续支持北金所的业务发展,并在创新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截至目前,北金所已经开发了积极探索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私募基金产品交易等创新业务。就在3月中旬还发起成立了城商行股权交易平台。截至2010年底,完成各类资产交易额368亿元,北金所作为国内创新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已成为全国领先的金融资产专业化交易平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