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去年增利四成半
胡蓉萍
2011-03-28 08: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民生银行3月25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包括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和民生村镇银行在内的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81亿元,同比增长45.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达到109.46%。

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09%,同比增长0.1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29%。 

净息差提升 

得益于生息资产的扩大和净息差的提升,2010年,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458.73亿元,同比增长42.29%,其中由于生息资产扩大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76.68亿元;由于净息差提升促进净利息收入增长59.65亿元。

去年,民生银行贷款业务规模保持适度增长,收益率水平有所提高。2010年,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562.18亿元,比上年增加130.19亿元,增幅30.14%,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5.79%,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表示,利息收入结构变化体现战略结构调整成效,得益于商贷通业务的快速发展,2010年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在贷款和垫款总额利息收入中占比为21.49%,比上年提高5.8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净息差由2009年的2.59%上升至2.94%。

民生银行表示,提升的主要原因除了由于宏观政策上对信贷总量控制,资金价格上涨,行业净息差水平回升之外,民生银行继续执行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实施不同定价策略,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事业部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极大的提升了贷款的整体定价水平。 

中间业务继续增长 

在净息差提升的同时,民生银行实现其中非净利息收入88. 95亿元,剔除上年海通证券公司股权处置因素后同比增长80.8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2.89亿元,比上年增加36.25亿元,增幅77.7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5.13%,比上年提高了4.04个百分点。

公司业务板块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尤为抢眼,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2.85亿元,同比增长82.05%,占全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67.08%。

民生银行称,在总量增长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依托于新兴市场投行业务的新型财务顾问收入、贸易融资及交易融资手续费收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手续费收入、托管及年金中间业务收入成为下一步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渠道。

去年,民生银行公司业务各事业部在贷款余额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通过主动实施结构调整,探索新兴市场业务,努力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各项业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该行地产、能源、交通和冶金四大行业金融事业部分别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40亿元、3.94亿元、4.84亿元和5.81亿元;贸易金融事业部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6.91亿元。

民生银行称,事业部成为民生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创造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