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银行抢滩台湾 两岸金融合作进入5年“机遇期”
万晓晓
2011-03-29 07: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今后5年是大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也必将是两岸金融合作共赢的重要机遇期。”3月26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

在2011两岸金融研讨会暨高峰论坛上,王兆星透露,目前,已受理和批准了13家台湾地区的银行来内地设立分行或代表处,台湾地区的银行监管部门也批准了内地的4家银行到台湾设立代表处。

据了解,目前两岸金融业合作步入新的阶段。3月22日,台湾银行表示,计划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398,HK)签署合作协议,加强联系和信息交流。此前,台湾银行已与中国银行和南京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3月21日,中国银联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签署协议,约定在年内地续开通1万台POS的银联卡受理,包括安装银联卡的支付终端在台湾大车队公司的出租车上,以使内地游客出行台湾将更加方便。

3月18日,交通银行与兆丰国际商业银行在上海签署业务合作备忘录,将在公司金融、资金业务、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

3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赴台湾设立代表人办事处,已通过台湾“金管会”批准,这是目前第四家获准赴台湾设立办事处的内地银行。此前,中国银行、交行、招行已陆续登台完成办事处设立。

王兆星认为,随着两岸银行业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两岸的银行监管部门也即将可以直接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对话,这将为下一步两岸银行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奠定更好的基础。

“大陆银行主要资产的利润率已达到1.03%,股本回报率达到17.5%,达到当今世界银行的先进水平”。王兆星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内地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已降至1.15%,资本充足率达到12.2%,拨备覆盖率达到218%。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