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千亿市场蛋糕 招行首张金融IC卡抢攻深圳
倪壁东
2011-03-30 07: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3月29日,招商银行借助深圳大运会之机,在深圳正式推出该行的首张金融IC,这是中国银行业对今年3月央行通知的最新回应,该通知要求招行等七家银行6月底发行金融IC卡。据了解,央行这一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将产生超过千亿元的市场蛋糕,这次招行的首张金融IC将助推这千亿的市场蛋糕。

据了解,招行的首张金融IC电子现金Touch卡(大吉卡)——“大运通”IC卡将于2011年4月8日在深圳地区联合发行。招行是深圳大运会的唯一指定合作银行,而该卡以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主题,并且与深圳通公司合作推行。招行的这一举动是对央行近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的回应。

该《意见》要求,2011年6月底前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对于金融IC卡受理环境改造, 《意见》也提出时间表,要求2011年6月底前直联POS(销售点终端)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全国性商业银行布放的间联POS、ATM(自动柜员机)的受理金融IC卡的时间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底前,2013年起实现所有受理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终端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

这次招行发行的Touch卡(大吉卡)是IC介质的储值卡,客户先储值,后使用,不记名,适用于小额快速支付领域,为客户提供消费、余额查询、交易明细查询、充值功能,不提供取现功能。账户余额较小,不超过人民币1000元,可通过非接触式或接触式两种方式使用。招行零售银行部胡滔副总经理介绍,目前每张磁条卡的成本在1元左右,而金融IC卡的成本需要20多块,不过以后IC卡的成本会随着生产规模的增加而降低。

据统计,2010年底,在中国的银行卡发行量为24.15亿张。按照上述央行通知要求,2015年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那么如果这24 亿张存量卡在4 年内需要更换一遍,则市场IC卡每年的需求是6亿张。再加上专家预计的每年新发银行卡2.5亿张,那么未来每年银行卡需求量就约为8.5亿张。根据目前银行IC卡的单价20元计,每年的市场空间就是约170亿元,四年就是680亿元的大市场。

如果再加上POS机及ATM机等终端设备更新的费用,未来央行推进金融IC卡全面发行的工作将产生千亿元的市场蛋糕。

这次招行之所以选择在深圳首发金融IC卡,胡滔介绍其原因在于深圳借助大运会的时机,在金融IC卡支付环境的建设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招行的大吉卡的系统目前已经可以应用到全国各地,但是实际上目前招行除了在深圳与深圳通合作之外,还没在其他地区铺开。

对于目前金融IC卡行业的情况,据去年12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栾建胜在媒体上透露,去年全国有640万张IC卡,而工行去年发行580万张IC卡, 占总量的90%以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