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导航 国债期货或将重启
胡蓉萍
2011-03-30 12: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中国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创新之路正在不断推进。在目前国债流动性增强、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较为完整、利率市场化正在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本网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有关方面正在就重启国债期货做关准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此前也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该所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国债期货期权。 

分析人士称,发展国债期货交易不仅意味着增加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更关乎我国利率体系市场化形成和国债市场的统一。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曾进行过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但在实际运行中出现了浮盈开仓投机过度的情况,影响现货市场,联手操纵期货市场,炒作内幕消息,巨额持仓和砸盘等现象,也因此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后,国债期货被迫叫停。 

有分析指出,当时最终崩盘的原因在于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过小、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交易规则不统一、市场监管体系不完善和市场风险控制体系不完善等因素。 

国债期货是指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国债期货属于金融期货的一种,是一种高级的金融衍生工具,它是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金融市场不稳定的背景下,为满足投资者避免利率风险的需求而产生的。在美国,国债期货占全部期货合约成交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期货交易是一种复杂的交易方式,它具有以下不同于现货交易的主要特点: 国债期货交易不牵涉到国债券所有权的转移,只是转移与这种所有权有关的价格变化的风险;国债期货交易必须在指定的交易场所进行。期货交易市场以公开化和自由化为宗旨,禁止场外交易和私下对冲;所有的国债期货合同都是标准化合同。国债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是一种杠杆交易;国债期货交易实行无负债的每日结算制度;国债期货交易一般较少发生实物交割现象。 

美国洲际交易所中国业务负责人黄杰夫认为,目前中国期货品种推出频繁,是监管和市场创新的表现,但品种推出后交易能不能做起来,市场能否健康培育,并且扩大和活跃,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还有待观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