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10年业绩:平台贷款无不良 开发贷比重下降显著
高翔
2011-03-30 13:2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高翔  兴业银行于3月28日公布10年业绩。业绩显示,资产总额1.85万亿元,增长38.85%;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增加25.74%和21.77%;基本每股收益为3.28元。

在同时发布的年报上,兴业银行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以2010年末总股本5,992,450,63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8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6元(含税),结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3月28日晚,兴业银行在上海举行了10年业绩媒体交流会。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99%以上都是正常类贷款。行长李仁杰也表示,对兴业银行的资产十分有信心,未来将继续探索适合自身的经营路线。

平台贷款正在清理规划中

据兴业银行10年业绩报告,截至1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6.16亿元,不良率为0.42%,“创历史最好水平”。资本充足率为11.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8%,存贷比为71.21%,均符合监管要求(监管层对以上三项数据的要求分别是不低于8%,不低于4%,小于75%)。

兴业银行在2010年以公司股本总数50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共募集资金178.64亿元。配股完成后,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提高很多。对于备受关注、也颇为敏感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邹积敏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正在清理规划过程中,许多项目进入了最后的“三方签字、四方确认”的阶段。从平台公司剔除的贷款占到这类贷款的一半以上,今后将会按照商业贷款的原则来处理。对于一些无覆盖的、半覆盖的、基本覆盖的贷款,在与地方政府协商的基础上,增加抵押、担保,风险还是可控的。

邹积敏表示:“央行不断收紧银根,同业资金的成本在上升。不过随着央行的加息,贷款利率也在提高,我们的议价能力更强了,之前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预计今年的净息差总体水平还会上升。”

开发贷下降显著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下降尤为明显,10年末仅为5.26%,相比07年末的10.3%下降了5.04个百分点。

针对这个变化,邹积敏解释说,开发贷占到对公贷款的53%,另有31%的土地储备贷款和16%的经营物业贷款。兴业银行加大了在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贷款,同时在保障房建设上也有资金支持。对于一些还款没有保证、风险较大的开发贷,则持谨慎态度。

房地产贷款占比接近30%,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坊间一直流传着兴业银行是“房地产银行”。

对此,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不能因为兴业银行房贷水平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就扣上‘房地产银行’的帽子。在我看来,城镇化、产业转型的趋势势不可挡,所以向房地产贷款倾斜也无可厚非。要允许银行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在我看来,金融业最大的风险就是同质化。”

控股联华信托落地 

2011年2月1日,银监会正式批复兴业银行控股联华信托——兴业银行持有联华信托51.18%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3月25日召开的董事会刚刚批准了收购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4.9%联华信托的股权。至此,兴业银行在联华信托的持股比例达到了56.08%。

联华信托是福建省属原8家信托公司经过清理整顿后唯一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7600万元。监管层在信托牌照的态度原则上是每个省保留1到2家,不再新发。由于信托牌照的稀缺,联华信托有不少“追求者”,控股事宜也历时两年才尘埃落定。在09年完成商务谈判后,兴业银行派出杨华辉为董事长的团队入主联华信托,算是“试婚”。年初得到了证监会和国务院的同意,兴业银行终于将联华信托“娶进门”。

成立于2003年的联华信托,由于法人治理的缺陷和历史遗留问题,业绩至09年几乎限于停顿,在全国信托业中处于末尾水平。

2010年9月1日,兴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开始营业。当记者问道,兴业银行是否有意保险公司、朝着金融控股公司方向发展,兴业银行董秘唐斌说:“我们确实在往综合化、集团化方向努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提出了‘金融控股公司’的口号。我觉得我们应该少说多做,把拿到手的先做好。联华信托的业绩一直不好,我们希望给它‘强身健体’,实现银行和信托在渠道、产品、客户等方面的资源整合。”

兴业银行正在努力打响“绿色金融”的品牌,是国内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也发行了国内首张低碳信用卡。截止10年末,累计发行了1012比节能减排贷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