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28.3% 中国工行去年净利1660亿
刘真真
2011-03-31 08: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3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0年度经营业绩,显示实现税前利润2154亿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8.8%,税后利润1660亿,同比上升28.3%。 

同时,工行每股盈利及每股净资产也分别达到0.48和2.35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0.1元和0.33元,平均资产回报率及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分布达1.32%和22.79%,同比上升0.12%和2.64%。 

业绩靓丽 

随着工行业绩发布的结构,中国四大银行的业绩会渐落帷幕,工建中农分别取得1660亿,1350亿,1097亿,949亿的净利润,工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其盈利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152亿元,不良贷款率也下降0.46个百分点至1。08%,均实现连续十一年“双下降”;此外,拨备覆盖率也大幅上升至228.2%,较2009年大增63.8%。工行表示,拨备覆盖率的大增意味着工行贷款减值准备余额已达全部不良贷款月的近2.3倍,这在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为未来发展提供雄厚财务基础。 

工行表示,利润成长来孕育资产结构的持续优化,走资本节约型发展道路。公告显示,2006至2009年间,工行贷款年复合增长率为16.4%,而同期净利年复合增长率则高达37.7%。 

此外,工行坚持稳健的信贷投放,全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8981亿,增长6.9%,低于行业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也降至49.2%;信贷利差收入比重降至60.6%。这也使得工行收入来源更加多元。 

地方政府融资三年内获解 

不过,市场关注的显然不只是工行的业绩,地方政府融资问题也是媒体追问焦点所在。 

“不出3年,我们就能顺利解决这个问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对媒体承诺,三年内工行希望放贷完全恢复到正常(危机前的水平)。他表示,地方政府控制的开发公司无节制放贷确实构成一定风向,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我不相信这个问题对中国的银行体系构成了系统性风险。” 

工行于业绩会表示,2010年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649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低于整体不良率1.08%。杨凯生纠正这是去年12月31日数据,目前这一数据已降至5151亿。他指出工行地方政府平台贷款中,有63%融资平台贷款项目本身产生的现金流可以全部或基本覆盖其债务,地方政府并无很重偿债负担。 

他进一步解释称剩下的2125亿贷款只占工行贷款总额的3.13%,其中有近600亿本身现金流可覆盖项目50%的债务,且所发放贷款均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方财政实力雄厚地区。杨凯生强调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实际计提的专项拨备195亿人民币,其中纳入不良贷款管理的是19.3亿,拨备覆盖率是达10倍,远高于一般贷款提取。 

他表示“我对于工行银行地方政府平台的贷款是放心的,认为是风险可控的。” 

否认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姜建清称工商银行一定是中国的系统重要银行,但因海外业务比重不够大,工行还不应该算作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姜建清指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该在全球金融业务中发挥很大作用,而工行不管是在海外的资产、比重、盈利都在5%以内。他认为工行在海外业务比重没有达到足够大比重前,“不应该再加一块资本要求”。 

不过,姜建清也强调中国的监管部门在建立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等方面都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有不同要求,给大型银行的经营管理带来资本压力。他表示工行作为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将会进一步发挥好大型银行经营的规模效应等优势,实施资本节约型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