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上海农商行计划再增资 材料已经上报
刘兆琼 高翔
2011-04-01 14: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兆琼 实习记者 高翔 本网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农商行已经与原有股东达成配股增资协议,配股价为6.5元/股左右。目前增资配股的材料已经上报监管部门,只待批准。 

据上海农商行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上海农商行每股净资产为3.48元。 

记者致电上海农商行的董秘,得到的答复是:“我们难道又要增资了?”记者提出当面采访的要求,其答复是这几天在开董事会,不方便约见。 

增资上市路 

上海农商行的前身是具有50多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联社,于2005年8月25日改制成为上海农商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农商行之一,截至2009年,其按资产排名列中国商业银行第17位。 

2006年,上海农商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澳新银行斥资20亿元购得上海农商行19.9%的股份。这是当时澳大利亚公司在华最大单笔交易。双方谈判历时三年——早在2003年,澳新银行就与上海农商行前身上海农村信用社签署谅解备忘录。 

时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李秀仑表示,上海农商行将在“三年或者更长时间”达到公众持股上市银行的标准。 

去年10月29日,上海农商行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方案,引入中国太保这一新股东——太保斥资13亿元购得2亿股,占增资完成后约4%的股份。另外还将向现有股东和新投资者募集81.2亿元,每股作价6.48元。 

作为总部同在上海的两家机构,上海农商行与中国太保的这次“联姻”是上海国资委“做的媒”。 

随后,澳新银行也斥资16.5亿元增持上海农商行,持股比例由19.9%上升到20%上限。中国监管部门要求单一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 

即便身在上海,又有地方财政的支持,服务于三农的上海农商行依旧面临资金来源渠道不足的困境。其吸收的多是农村存款,而在农民心目中,“国有大行更牢靠”的观念根深蒂固。外资银行也在农村抢夺存款,因此国有大行在农村的存贷比很低。上海农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王丰也曾表示,邮储银行在上海地区的吸存量很大:“存款600多亿,贷款估计只有3000万,资金很充裕。对此,农商行只有羡慕的份儿。” 

因此,上海农商行如若上市,能解资金之渴,会使其资金来源渠道更多元化。 

去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H股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内地农村商业银行和区域性银行。 

扩张之路 

上海农商行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据其官方网站介绍,其市场定位是“做强郊区,扩展城区,立足上海,辐射周边”。 

而上海农商行监事长沈慧琪在去年8月出席“2010上海·静安金融论坛”时表示,去年上半年已基本完成在沪中心城区的布局,目前正“积极推进异地分支机构工作”。 

2009年,上海农商行又建立了新的三年规划——“一年扩展城区,两年走出上海,三年奠定上市基础”。今年就是规划所指的第三年。 

上海农商行的资产规模早已突破千亿元大关。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胡平西曾表示,在上海当地与浦发银行和上海银行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农商行上的“农”字却让胡平西倍感尴尬,曾多次呼吁有关方面将“农”字去掉。(本网记者张勇对此文亦有贡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