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站困扰网银安全 多家银行限制网银交易额度
倪壁东 申兴
2011-04-02 08: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申兴  近日,招商银行公告称,该行客户的网上交易上限将缩水九成,并且其信用卡交易限额也不再由客户自行设定,仅限于每笔500元。据了解,在此之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都出台了类似的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钓鱼网站猖獗,多家银行担忧网银业务的风险,但是限制交易上限的措施对于防范风险只是治标不治本。

多家银行限制网银交易额度

据招商银行网站公告称,自2011年4月11日起,该行一卡通大众版支付由原先的单笔/单日最高5000元调整为单笔/单日最高500元;信用卡大众版支付由原先客户自行设定交易限额调整为单笔最高500元。

招行这次的调整主要针对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招行网上支付交易的限额,而非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交易限额不受影响。

招行的宣传部门告诉记者,招行上述举措的目的是为了防范网上支付交易风险、保证客户资金安全。据该人士介绍,目前针对银行各类客户网上支付的风险案件数量逐年增加、作案手段花样翻新,严重影响了客户的资金安全。

招行此次将交易限度定为500元,是通过风险侦测、统计分析等技术手段对于网络交易的安全状况和风险阙值分析之后确定的。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与招行均有合作,根据招行上述公告的规定,4月11号以后,众多消费者使用招行的一卡通和信用卡进行网购,将受制于该规定。

除了招行,今年3月以来,多家大型银行纷纷下调了网银转账限额。其中中行对个人客户转账限额由原来单笔转账限额100万元改为10万元,每日累计转账限额由原来200万元改为20万元;建行有原来个人网银盾客户单笔转账限额为100万元改为50万元,原来每日累计转账限额为200万元,现改为100万元;农行个人K宝客户最初没有设网银转账限额,现在设为单笔转账100万元,日累计限额500万元;民生银行则将网上银行大众版单笔限额从1000元下调到300元,当日累计限额由5000元下调到300元。 

而同属于四大国有银行的工行虽然在这方面近日无举动,但是其实它早在2006年就将普通用户的支付限额从3000元下调到了300元。

限额措施治标不治本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近来出现多起钓鱼网站骗取用户资金的案件,暴露了网银交易存在的风险,使得多家银行担忧该业务的风险,此番密集下调网上交易的金额上限正式为了防范这类风险,不过虽然这些措施一定程度可以降低风险,但只是治标不治本。

据了解,最近钓鱼网站频繁出现。不法分子通过申请与原银行相似的域名,制作相似网站建立钓鱼网站,然后他们向银行用户发送短信,以银行网银动态口令即将过期为由,诱使用户登录伪造的网站,借此套取其密码,将用户网银账户内的款项迅速转走。

在过去的半年内,中国工商、中国银行和光大银行都遭到过这类钓鱼网站的恶意仿冒。来自金山网络的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新增与银行相关的钓鱼网站在100个左右,而360安全卫士“网购保镖”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假冒各家银行官方网站的钓鱼网站超过1600个,并且还在以每月400个的速度快速增加,对网银用户的资金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邵晓峰表示,支付宝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也面临钓鱼网站的困扰。对此,阿里巴巴公司有专门人员网上实时监控,并且及时将钓鱼网站及时向向公安和电讯部门举报。而在2011年,中国银行也在媒体上曝光第一批假冒该银行网站的钓鱼网站名单,以提醒消费者。 

据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在2008年7月就成立了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