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兵买马 汕商行变身华兴银行
倪壁东
2011-04-08 21: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停业整顿历经十年之久的汕头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汕商行”)将变身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银行”)。知情人士透露,华兴银行将于今年六月份开业,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将设在广州。

目前,华兴银行已经在广东各家媒体发布广告大规模招聘员工,根据招聘广告上的信息,华兴银行本轮招聘包括了总行副行长等高级职位,而除客户经理、柜员服务人员、保安等低级岗位之外的其他职位的招聘人数在200人以上。

据本报之前的独家报道,华兴银行的注册资本金为70亿元人民币,其中总部位于广州的外资企业侨鑫集团出资14亿,以20%股份获得该银行的相对控股权。据华兴银行公开的信息显示,该行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目前处在筹建阶段。 

大规模招聘

从华兴银行所发布的招聘广告的信息看,此轮招聘覆盖了该银行各个层次、各个部门的岗位。

其中包括总行副行长/行长助理5到6名,总行中层管理岗位34名,后者包括了17个部门的正副总经理各一名,而分行行长副行长的招聘名额也在3到5名之间,而总行部门业务岗位也达到了160多人,除此之外还包括客户经理、柜员人员若干,而这些招聘人员的工作地点在广州、汕头。

据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华兴银行的总行一把手已确定。而对于华兴银行的筹建进展,负责汕商行重组工作的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复业筹备组,参与相关工作的汕头市金融工作局以及汕头银监局,表示暂时无可奉告。

据了解,汕商行创始于1997年,由汕头市13家城市信用社合并而成,约有 80亿元的资产,50多个营业网点。2001年,汕商行放出的贷款中无法回收的资金高达40多亿元,无法向私人储户偿付的债务约15亿元,包括企业、汕头市财政和局委的大批资金无法取出。最终汕商行被中国人民银行勒令从2001年8月10日起全面停业整顿,广东省政府借款15亿元帮助其兑付储蓄存款,而法人债务的解决方案至今尚没有公开方案。

汕商行的问题因此也被汕头市政府列为“反腐第一工程”,涉案金额十二亿。从2001年8月10日起,被中国人民银行勒令全面停业整顿,至今十年有余一直没有对外开张营业。

募股进行时

据本报记者之前获得的一份《南方银行招股说明》中的信息表明,原先汕商行重组后暂更名为南方银行。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华兴银行的名称是汕商行重组方案上报银监会之后,相关监管部门人士对银行名字所提出建议。

据上述招股说明书信息,汕商行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重组,总部位于广州国际贸易中心的外资企业侨鑫集团,担当银行重组投资团队的牵头发起人角色,负责引进和确定战略投资人和其他投资人;拟定重组方案并实施,筹建重组后的新银行。

据内部人士透露,未来华兴银行将选定为广州天河区原侨鑫教育学院所在的大楼作为总部,据了解,侨鑫集团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外资企业,其董事长周泽荣出生于毗邻汕头的潮阳,国籍为澳大利亚。

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经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08年6月30日,汕头商行资产总额13.98亿元,负债总额68.82亿元,净资产-54.84亿元,或有负债为1.84亿元。

据本报之前的独家报道,华兴银行在筹建过程中成立了发起人委员会,包括四家公司:其中侨鑫集团出资14亿占20%股份;上海升龙集团、北京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7亿,占10%股份;哈尔滨银行出资10.5亿,占15%的股份,加上历史问题遗留下来的股份占5%,总共占股份60%。

据了解,以上四家企业为华兴银行的机构投资者,股份锁定期为5年;一般财务投资者占剩下股权的40%,股份锁定期为3年。在重组后的华兴银行的董事会中,每位发起人至少占一个席位,占股比例不超过5%的一般财务投资者,应该放弃董事会席位。

另据知情人士表示,华兴银行的重组工作即将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包括股东资格审查在内的募股工作,原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股东已经发生变化,未来还可能有所变化,不过债务重组的情况跟上述招股说明书上的规划基本一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