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行更名备战IPO 承销商“选秀”在即
倪壁东
2011-04-08 21:2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作为冲刺IPO前的重要一环,谋划已久的广东发展银行更名一事终于在4月8日尘埃落定。

另据该行高层透露,近两天正在进行IPO承销商的筛选工作,不过并没有透露未来广发银行IPO的方式、金额、时间以及参加竞标的承销商。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像广发银行这样规模IPO,会有两到三家上市中介机构负责承销。

更改名称备战IPO 

在2011年4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发展银行宣布,经监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批复同意,将原注册名称“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发银行”;英文名称变更为“China Guangfa Bank”,简称CGB。

广发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发银行更改名称,主要是想改变原有注册名所带有的地域色彩,希望新名称能够符合该行全国布局的战略意图。

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2010年曾表示,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IPO上市工作是其任内的三件大事,其中更改注册名,设计新标识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广发银行进行IPO之前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广发银行更名一事早在2010年11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就已经审议并通过了,在这之后,广发银行一直就更名事项与监管机构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在该发布会上,广发银行同时也变更了法人住所,公布了新标识,不过其总行所在位置不变,仅变更地址和门牌号。 

承销商选秀在即 

据该行高层私下透露,后天广发银行将进行IPO承销商的“选美”,届时有多家承销商参加广发银行IPO的投标,不过这位高层人士并没有透露未来广发银行IPO的方式、金额、时间以及参加竞标的承销商。

据消息人士介绍,广发银行将IPO列为今年的头件大事,已经成立了上市筹备小组,对于相关信息非常保密。

不过,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国内媒体报道,广发银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正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事宜,上市筹资规模尚未确定,有可能在150亿到200亿区间;而今年4月,英国的金融时报报道,广发银行将在今年下半年或2012年初上市,其方式可能包括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甚至在纽约上市,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市场条件,筹资至多40亿美元。

广发银行已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已经符合监管机构对IPO的要求。2010年广发银行实现税后净利润61.89亿元,同比增长82.73%,超过前两年利润总和, 每股收 益达到0.46元。截至2010年末,全行总资产8143.90亿元,总负债7715.08亿元,所有者权益428.8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2.19%、19.74%和93.25%。

而银行资本金方面,2010年其资本充足率为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0%。如果未来融资200亿元,则其资本充足率将提高2个百分点,可以满足未来2年的发展需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