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看上“赌性”?“滚雪球”结构理财产品惊现国内
欧阳晓红
2011-04-13 07:0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一款在欧美市场几乎绝迹了的“snowball”理财产品,近期在国内开卖。

杨女士不久前看上了光大银行推出的2011年阳光理财“A+计划”第2期产品。该产品挂钩3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股票,产品为保本浮动型,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0%-8%。

对于杨女士而言,原本想投资股市来分享通胀下的资本市场收益,而上述产品的出现,恰好为她提供了一个既投资股市,又是保本浮动收益类型、可规避资产损失风险的渠道。“看起来还不错啊。”她说。

美国金融注册分析师兰筠晖认为,这类设计复杂的产品如此演绎下去,可能会带来一些纠纷甚至引发官司。

snowbal潜行

这款看似无风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华尔街投行人士看来却有些不可思议。因为这类被称为“snowball”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早被美国监管机构叫停,理由是如此复杂的结构性产品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与会计学教授赵欣舸博士介绍,“snowball”(滚雪球)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一种多期、累积收益,但前一期收益影响后期收益的复杂结构衍生品。他分析,虽然阳光理财“A+计划”第2期产品的累积收益的特征并不明显,但基于多期特点,以及也有保底和见顶等要素,仍可以定义为“snowball”。而从产品收益条款、风险提示来看,已较过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所完善。

赵欣舸认为,“理论上,此款产品的好处是保本,投资者的本金不会受影响。在不少中国投资者看来,似乎并无不妥之处;但可能的情况是,如果投资者知道了银行的真实收益后,心理会极不平衡。”

不过,让兰筠晖困惑的是,这类产品虽然10年前在美国就很畅销,但美国的投资者还经常搞不清楚,现在类似的产品卖向中国,投资者又有多少能真正了解它?

一则几年前投资者状告摩根斯坦利的新闻显示,投资者曾因为这类产品状告金融机构。投资者控诉的原因并不在于自己亏了多少钱,而在于根本不清楚银行是怎样赚钱,信息披露不透明——银行赚了很多钱,可自己却赚得很少。极端的例子是银行“吃大餐”,投资者可能连粥都喝不上。

那么,它到底复杂在哪里?这款产品的收益联结标的为3只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 (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下称“篮子股票”)。其预期收益起始日为2011年2月28日,按季观察,4个观察期分别是2011年5月27日、8月29日、11月28日,以及2012年2月24日。该产品具备提前终止机制,终止条件为观察期期末篮子股票的股价表现较期初涨幅大于或等于10%。

4个观察期符合终止的条件分别为预期年化收益率5%、6%、7%、8%。如此,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最佳情况是,若篮子股票在第4个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符合终止条件,产品自动终止,则投资人可获得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例如,若杨女士购买上述产品金额为10万元,在本金及收益支付日可获得的本金及收益为10.8万元,即10+10×8%×360/360=10.8万元。

最不利情况是,若篮子股票在全部4个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均未符合终止条件,则杨女士获得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0%,即产品到期时只能拿10万元本金。

据光大银行介绍,此款产品为内嵌金融衍生工具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并表示银行将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银行以本金为名义本金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衍生交易,所产生的投资损益和银行存款利息共同构成产品收益。该产品收益计算方法是,到期收益=本金×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实际存续期限。

一位金融工程分析师分析,这是一款股票联结票据(ELNs),即普通债券(straightbonds)和股票指数或股票组合的混合。其既是债券,同时又是一个和股票价格相关的产品。但因为有4个观察期,有很多变量,定价模型极其复杂,无法将其简单描述出来。

不过,光大银行相关人员告诉杨女士,产品销售情况不错,此前也卖过几期类似产品,曾有过零收益的时候,但加权平均下来,类似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为3%左右。

换言之,以目前利息水平看,投资者的获利情况约等于一年期定存利率3%,而定存更能保证利息不受损失。但往往有投资者不这样想,他们总是愿意博得更高的收益。

极端情况的落差

“可能会让投资者倍感不平衡的是,最极端情况下,银行有可能赚近40%,而投资者却是零。”赵欣舸说,“但投资者的最好收益是8%,即银行要为投资者承担保本的风险,因此也要索取相关权利——赚得更多一些。”

就此,赵欣舸具体分析,假如第一季度,上述篮子股票涨幅为9.9%,没有达到终止条件,进入二个观察期;如果同样是9.9%,再顺次进入第三、第四个观察期,最后均未达到终止条件;如此银行就可能赚到39.6%,而投资者一分钱收益也拿不到。

另外,对银行最好的情况是,前三期观察日,篮子股票涨幅均为9.9%,但最后一期的涨幅无限大,这样银行的收益最为理想,因其只需付给投资者8%的回报率。

但是,“银行将产品卖给投资者时,并不会告知这一点。”赵欣舸说。其实,对银行而言,如果股票涨就稳赚;其风险在于篮子股票下跌,因为银行要兑现保本承诺。

而基于篮子股票均为A股市场融券的标的物,因此银行可以通过融券来对冲下跌风险。此外,这三只股票均有H股,虽说A股与H股不是100%相关,但毕竟是同一家公司,至少有60%的相关率。

“香港对冲工具很多,如权证等,可以对冲风险。可根据历史上A股与H股的相关率,据此等比例调整对冲工具,因此篮子股票下跌风险完全可控。”赵欣舸说。

换言之,银行的风险是相对可控的。

问题在于,对投资者来说,银行承担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平等?但这是一个永远的秘密。因为这是一款极为复杂的期权结构产品,有不同的期权有不同的参考数据,产品设计者可以做出各种假设,如风险利率、波动率、参与率等均可以进行调整,也因此产品定价变数很大,几乎就是产品定价设计者说了算。

“相信这款产品并非出自国内,其设计出自于境外衍生品公司。”兰筠晖说。他解释,就设计角度而言,如此复杂的定价模型短期内无法创造出来,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内银行有相应的基础设施,与之对应的,还要有“零件厂商”,但这些在国内可能还是空白。

是的,“银行总是希望产品越复杂越好,让投资者蒙在鼓里,而现有监管制度还不能具体到 ‘snowball’是否可以发行这一步,因为银行很容易就可将‘snowball’包装成另外的产品形式。”赵欣舸认为。

不过,如果此类保本产品慢慢成为“气候”,培养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后,今后可能就会推出不保本产品。

事实上,已有国内外资银行推出了不保本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据近期媒体报道,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投资者于女士在渣打银行南京分行新街口支行累计投入180万元买入6只渣打银行QDII理财产品,而到2010年11月产品赎回到账时,已经亏损80万元。就是因为信息不透明,投资者不理解产品条款,未做止损,导致巨亏。

但兰筠晖还是觉得“snowball”不适合国内投资者,如此演绎下去,可能会带来一些纠纷甚至引发官司。某种程度,“snowball”之所以能在亚洲有销路,正是迎合了亚洲人好赌的个性,即投资者赌自己的赚钱概率。而银行在产品发行的那天开始,就对冲掉了自己的风险。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研究员方瑞说,也未必如此,有些好“赌”的客户就喜欢此类颇具挑战性的结构性产品。他说,总体上,目前结构性理财产品在全部理财产品中占比较小,收益情况也无定论,取决于挂购产品与地域;但均属于一种看涨性,其收益取决于整体市场环境。“不言而喻,银行设计产品偏向自己,投资者购买时要认清风险。”方瑞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