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夺冠 华夏银行垫底
胡蓉萍
2011-04-13 07:0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根据经济观察报和Wind资讯共同制定的评选方法,银行理财产品2011年一季度排行榜揭晓,上榜银行共17家。

2011年第一季度,有着104款到期产品的北京银行,在经观·Wind理财产品排行榜综合能力排行上夺冠,13款到期产品的杭州银行和287款到期产品的民生银行分列榜眼和探花。排在前十位的还有182款到期产品的深圳发展银行、344款到期产品的招商银行、14款到期产品的宁波银行、281款到期产品的工商银行、59款到期产品的平安银行、37款到期产品的东莞银行和43款到期产品的南京银行。排行榜后三位的银行分别为16款到期产品的重庆银行、146款到期产品的浦发银行和118款到期产品的华夏银行。

本次排行榜剔除了到期产品总数低于10只,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低于30%的银行,综合排名部分全面考虑了各行的投资能力和服务水平。

投资能力:城商行发力

得益于较完备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较高的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2011年仅13只理财产品到期的杭州银行成为了此次2011年第一季度经观·Wind年度理财产品排行榜投资能力排行榜的冠军。这两项指标的入选是基于经观·Wind理财产品排行榜对实际收益率信息披露的鼓励和对每家银行在考察期内发行的产品是否有质押条款的强调。

杭州银行这次在投资能力上的夺冠并不是偶然,它同时也是2010年经观·Wind年度理财产品排行榜中投资能力排行的冠军。

如果仅仅考虑超额收益率,宁波银行得分最高,但其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较低,导致其在整个投资能力排行榜上屈居第三。

2011年一季度投资能力排行榜眼也是城商行,北京银行凭借其较为突出的实际收益率占比、超额收益率得分和证券类产品净值表现稳列第二名。

证券类产品净值表现得分最高的则为招行,这一指标分数是对于公布净值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计算考察期内产品的净值表现,与同类产品平均市场表现进行比较而得出的。

民生银行、深发展、平安银行、齐鲁银行、东莞银行、重庆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列投资能力第四到第十名。

2011年第一季度,有95款到期产品的上海银行、146款到期产品的浦发银行和118款到期产品的华夏银行在投资能力排行榜上位列最后三位,其中上海银行主要受累于较低的超额收益率,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在受累于较低的超额收益率的同时,还受累于其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总的投资能力排名较低,但上海银行的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却是进入排行榜单的银行中最高的。

在收益率表现上,一季度仅到期2款产品并公布一款产品收益率的广东发展银行,其实际年化收益率平均值最高,达4.61%。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还有9款产品到期并公布4款业绩的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6款产品到期公布4款业绩的哈尔滨银行、14款产品到期公布7款业绩的宁波银行。而渤海银行、德意志银行、东亚银行、汉口银行、荷兰银行、恒生银行、花旗银行、华侨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星展银行、渣打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第一季度没有公布任何一款到期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

服务能力:又见招行

综合产品线、信息披露和客户服务这三项指标,招商银行再次位列2011年第一季度经观·Wind理财产品服务水平排行榜的首位。

紧随其后的有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深发展、上海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

但将指标分开来看,招行并不是每一项都领先。比如,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发行数量上,2011年第一季度是交通银行发行得最多,为619只;在产品的多样化指标上,中行和光大银行因其较多的收益类型种类、币种的种类、基础资产的种类、委托期限的种类、产品结构的种类、业务模式的种类和发行对象的种类,而并列第一。

在到期信息披露上,把Wind输入数据人员对各银行信息披露的人工评价也算在内的话,做得最好的是北京银行。单纯从实际收益率公布情况来看,一季度到期信息披露做得最好的是江苏银行,其到期了9款产品,其中有8款披露了其实际收益率;上海银行在这一指标上也表现优秀,其到期的95款产品中,有84款公布了实际收益率,位列第三的是北京银行,其到期的104款产品,有91款公布了实际收益率。

在运行信息披露方面,杭州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得分并列第一。而在发行信息的披露上,各银行表现都不错,差距不大。

流动性得分最高的为广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付息频率得分最高的为佛山市南海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超额收益率归属得分多数为负数、购买渠道方面大行、股份制和大的城商行都做得较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