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5个月新高 欧元见顶了吗?
欧阳晓红
2011-04-13 07:5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是震荡上行还是见顶反转?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充满变数;并间或影响人民币汇率。 

或许是受美联储短期内难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4月12日晚间,美元指数再度疲软,又创16个月新低74.76。 

周一,欧元兑美元顺势上行,冲击1.4500关口,最高触及1.4480线。事实上,自1月以来欧元一路攀升,当日突破1.44,创下15个月新高。  不过,“是时候做空欧元了,这样可以高位获利。”4月12日,一位银行资金交易员说。  在这位交易员看来,欧元很快就将见顶。因为,欧洲央行加息利好已在前期消化。欧元走强更多是因为美元太弱,如美国最新数据显示,贸易逆差扩大,包括财政问题等。 

“欧元加息利好之外,欧债危机可能随时爆发,届时,恐怕欧债危机负面因素超过加息的利好。所以,现在,还是商品货币如澳元、加元等的走势更为明确。”上述交易员说。  在一位国际外汇分析师看来,欧元走强预测的关键风险涵盖主权债务担忧重燃,以及美联储政策立场偏硬;以及欧洲央行未能如市场预期那样在年底前至少两次加息。 

实际上,上周四纽约汇市,市场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未能如期开启加息周期感到失望。原本欧元多头预期特里谢会在当天暗示欧洲将进入加息周期。投资者质疑下一次欧洲央行加息的时间窗口。此背景下,上周四尾盘欧元兑美元报1.4308美元,周三尾盘1.4332美元。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技术层面看目前欧元汇价将保持高位强势整理,有继续震荡上行的能力。如上行至1.4430线。而若突破1.4500关口,则将延伸空间至1.4580。  “操作上,维持多头思路,但空头依然不宜入场,至少在1.4430失守后,才会出现短线调整波段。”一位外汇分析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4月12日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39个基点,报6.5440;但人民币对欧元跌209个基点,报9.4322。 

而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昭示人民币升值压力理论上得到缓解。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称,即便贸易数据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但人民币升值幅度并不会因此减少。 

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更多是来自国际社会。4月11日,IMF坚称人民币仍被严重低估。并认为尽管美元目前水平较2007降低了5%,但相对美国中期基本面依然较高。IMF警告中国汇率政策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如果不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话。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称,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取决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 

值得注意的是,据悉,德国央行执行理事会委员Andreas Dombre接受德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可以被纳入IMF所使用的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SDR)。但中国需提供一个清晰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计划。但国内专家认为,为纳入SDR而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得不偿失。因为,中国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没有做好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准备。 

某种意义上,加息因素外,目前欧元走强的逻辑也与日元“走弱”相关。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分析,倘若日元“没落”,国际货币的基本格局将发生重要改变。因为,美元、欧元、英镑将填补日元留出的空间。这个空间,刚好是美、欧、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但问题并不止于货币政策空间,还有庞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无论如何,“目前诸多经济政治变量左右背景下,2011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线还是持续创新高;”一位银行交易员称。在其看来,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并不乐观,即将见顶;而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则受益于商品价格上涨亦将屡创新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