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过快风险隐现 城商行异地开分行被叫停
肖君秀
2011-04-13 12: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村镇银行也进入暂缓审批阶段,这是银监会叫停城市商业银行异地开分行之后,又一严防城商行变向扩张的对策。 

在4月1日武汉召开的城商行发展论坛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今后将审慎推进城商行跨区域经营,把城商行内控机制作为重点检查项目,对于内控不健全的城商行新设网点申请,将“暂停审批”。而城商行跨区经营受限的消息早在3月份就在市场传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公开称,目前我国小银行往大银行发展的势头不减,很多银行都在往大搞,有“三不”倾向,即不平衡、不持久、不匹配。 

2010年城商行全年新增分行116家,仅12月新开分行就达23家。2010年城商行资产负债增速接近40%。 

扩张过快风险隐现

城商行扩张过快或埋风险。阎庆民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发生一个案子,可能将城商行十年苦心经营的利润全部吃掉,城商行要办好自己的事情。” 

2010年末爆出“齐鲁银行案件”,开始暴露出城商行风控的不足。该案为涉案人员通过伪造存单质押等金融票证,向齐鲁银行多次骗取信贷资金,市场称涉案资金或达10亿,但该行称具体金额还有待进一步核实。对此案,银监会指出,案件发生在基层网点和所谓低风险业务领域,且多为内部人员作案,暴露出银行系统内部风控机制存在空白区。 

“挑不起100斤的担子,不妨挑50斤的,过了会高处不胜寒。”阎庆民在上述论坛上还称,城商行不要一味地追求资产规模扩张。 

截至2010年末,全国147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规模为78525.56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8.24%;其中存款规模为6.1万亿元,贷款规模3.6万亿元;资产负债增速近40%则让其快速扩张打上了大大地问号,而上述风险个案让监管层更为警醒。 

接之而来的则是银监会公开表示城商行跨区经营““暂停审批”,城商行异地开分行被叫停。对此,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主要是“监管层担心风险隐患”,因为2010 年城商行资产负债增速接近40%,这一扩张速度可能大大超出了监管机构的预料,预计新规实施之后,将有大量中小型城商行失去快速在异地设点的机会,这将有效控制城商行这一群体盲目追求规模、忽视经营风险的问题,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这一群体信贷过快增长的问题。

城商行的风险隐患已成为最近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城商行发展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科学发展意识和服务创新意识,立足地方经济,严守风险底线,改进金融服务,实现科学发展。 

上市城商行影响较小 

那么,对于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较好状况的上市城商行,异地开分行受限影响又是如何?未来城商行跨区经营新规出台,会否对其造成冲击? 

金麟表示,“对他们来讲反而是个利好,因为其他城商行扩张会使其经营竞争更激烈业务受到限制,那么这样对他们来说冲击会越来越少。”其认为,未来优质城商行将继续获准进行跨区设点的同时,其他中小城商行由于监管要求无法跨区经营,对优质城商行在原所在地存贷款资源的冲击将减小,因为结合城商行的资产规模、资本充足率、资产利润率、贷存比、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率等关键指标,评估城商行是否有跨区域经营能力。以上市城商行情况看,目前南京、宁波等上市城商行都已达到了二级(含)以上的评级,同时在以上监管指标方面均排在我国商业银行(不仅仅是城商行)前列,因此预计未来可能出台的新规在中长期对上市城商行跨区经营的影响将比较有限。 

而对于非上市城商行,金麟认为如果不能上市,不能取得资本的补充渠道,那么很多指标不能达标,异地扩张的难度相对会更大。 

不过,目前连新开村镇银行都被暂缓,原本拟在今年年底完成新开1027家村镇银行的“三年规划”或因此无法完成目标。城商行扩张受限加码,上市城商行扩张的步子将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