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房贷进行时 广东尚未停办房贷
倪壁东
2011-04-14 08: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房贷继续收紧的风声越传越真,不过据记者调查,广东地区的各家银行并没有正式出台暂停房贷的政策,但是实际上,有些银行已经对房贷申请者开始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并且对不同的客户实施差别化政策。 

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已经在上海地区明确暂停受理按揭业务,并且在成都、武汉、乐山等地已有个别银行明确表示停办个人房贷业务,或者只支持合作楼盘的申请。

不过记者了解到,广东地区的各家银行并没有明确提出暂停房贷的措施。广发银行的宣传部门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确实信贷紧张,但是目前还没有停止房贷的政策出来。

而工商银行广州第一分行的住房按揭部工作人员说,目前房贷政策比以前严格,例如一套房必须首付四成,并且不再有优惠利率,只能按基准利率贷款,而二套房贷利率则要上浮10%,而且必须首付七成,但是目前广东地区工商银行并没有暂停房贷业务,还是可以接受房贷申请。

据广东省银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广东各家银行还没有暂停房贷的政策出台,因为银监局每周都会跟所管辖内的各家银行开会了解基本情况,据最近一周开会的情况看,并没有暂停房贷的情况。另一方面,广东银监局也没有接到上面关于这方面的政策。

“现在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很严,而且银行的信贷普遍紧张,但是应该不会搞一刀切的政策调控,会遵循市场的规则,让各家银行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决策。”该工作人员说。

不过,尽管没有明确的暂停房贷政策出台,但是有些银行已经对房贷申请人实行差别化政策。

一位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名义上银行不会直接暂停房贷,但是实际上现在银行的信贷紧张,因此会对住房贷款申请人的审批更加严格。

“比如会把一些风险比较大、资质比较差,或者贷款需求不合理的申请人排除在外,进行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也可能会对一些申请人收取更高的利息,如果申请人不愿接受这样的房贷条件,那么就会贷不到款;甚至银行会只选择一些优质的楼盘进行放贷,则也会把一部分申请者排除在外。”

不过一方面,有些购房者正为申请房贷烦恼,另一方面,在一些之前已经签订房贷合同的购房者却希望提前还贷。

“因为现在处于加息通道,一些有资金实力的购房者希望通过提前还贷减少利息负担。”该管理人员解释说。

资料显示,3月今年,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已出现下调趋势,各地开发商也开始动起了打折促销的手段。

近日,国务院房地产调控专项督查小组出发到各地进行调查督查。据了解,相关报告将汇总后上报国务院,并酌情对社会公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