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第一梯队起底 招行渠道最给力
赵娟
2011-04-16 10:55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基金法》修改议项中私募牌照化及私募或可从事公募业务的讨论,给私募基金未来的发展空间打开了想象的大门。其实,经历了四年多的发展,现有的阳光私募基金已经自成格局,其中有佼佼者无论在规模还是品牌上不输公募基金公司。

目前,重阳、朱雀、从容、泽熙、淡水泉、星石、新价值、武当、尚雅等私募基金已经稳居私募第一团队。

而从去年开始,招商银行一直是私募发行市场的主力,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介绍,招商银行目前已经占据了约40%的私募发行市场,发行单只产品规模屡屡超过10亿元。

第一梯队已成

私募行业历来鱼龙混杂,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发行过阳光信托产品的私募数量已经有286家,不过不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已经在10亿、30亿,甚至50亿元以上。

由于私募基金产品不公开规模等数据,单只产品规模不一,本文综合Wind数据以及数位私募基金经理、研究员的分析,将发行产品(仅统计非结构化产品)数量超过15只以及单只产品规模较大、总体规模估算超过30亿元的私募归为“第一梯队”,产品数量超过5只及总体规模超过10亿元的私募归为“第二梯队”。

目前,包括平安信托发行的单一TOT(信托中的信托),即仅申购一只老产品,产品数量超过15只的私募基金共有7家,分别是星石、朱雀、从容、尚雅、武当、新价值以及淡水泉。

成立于2008年的重阳投资虽然产品数量仅5只,但单只产品规模较大,目前被业内认为是规模领先的私募公司。而徐翔于2009年成立的上海泽熙旗下虽然也只有5只非结构化产品,但加上数只结构化产品,总体规模也已约60亿元。

目前业内较为认可的阳光私募规模排名大致为:重阳、朱雀、从容、泽熙、淡水泉、星石、新价值、武当、尚雅,他们的管理规模均超过30亿元,实数阳光私募界“第一梯队”。

发行产品数量在5-15只的私募目前共有28家,可谓“第二梯队”。其中翰信、中睿合银、弘酬、源乐晟、汇利、金中和以及远策的产品数量也已超过10只。

2010年孙建冬成立的北京鸿道目前管理了4只产品,在招行发行的单只产品就达12亿元。

还有一些私募,如上海混沌及凯石等一些私募,虽然旗下非结构产品数量也仅5只,但还发行了数只结构化产品,再如成立较早的证大、理成、景林、民森、明达也已经积累了一定品牌,规模均远超10亿元。

而有中国私募基金第一人之称的戴志康2007年成立的上海证大目前也仅有5只产品,但是证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也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上述私募的规模紧随第一梯队。

招行渠道发力

“现在没有在招行发过单只产品的私募,规模很难排在前面。”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而“在招行发行过10亿元以上单只产品”,已经成为私募界排规模不成文的一个标准。

此前,招行与重阳、从容、鸿道合作,均单期发行过规模超过10亿元的产品。今年以来,从容、淡水泉、星石等私募又与招行合作,单只产品规模都超过10亿元,整体规模正在放量。

数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行业内已经逐渐有共识,招行目前占据了阳光私募发行市场40%的份额。

此前招行的发行要价是,除常规费用外,收取私募20%利润分成中的8%。记者了解到,今年招行的要价略有降低,但提出了明确的3年期业绩要求,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达不到要求业绩则需再将部分业绩提成退还客户,招行俨然是私募发行市场最强势的渠道。

由于存量信托账号有限,目前一些信托公司要求单只产品发行规模需达到8000万元或1亿元以上,目前150万元的价格已经难以买到一个账号。因此,只有有实力的私募可以获得信托账号发行,并明显提高规模,私募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凸显,而这也拉大了行业内已经形成的规模差距。

去年以来信托账号受到限制影响了私募新产品的发行,但信托渠道也在进行创新。平安信托旗下黄金优选系列已经至少发行9期,每期包含不同时间、地点发行的数“号”产品,每期均申购一家明星私募基金旗下老产品。因此行业内也有人将这种产品称为单一TOT。

目前,平安信托已经与新价值、尚雅、朱雀、汇利、淡水泉等私募合作发行了这样的产品,单期产品由1-18号不同数量的小产品组成。

好买基金研究员袁立认为,这种发行模式的创新也相当于为老产品做持续营销,而且募集相对灵活。记者了解到,黄金优选各期下的各号小产品募集2000万-3000万元即可成立,但一期可多达十余号,规模也不可小觑。

银行及信托发行的投资多家私募的普通TOT产品也在今年发展迅速,好买基金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成立的TOT产品约有20只。这些产品的发行规模现在业内也难以统计,不过记者了解到,通常分到单家私募的资金量在1亿-3亿元不等。上述第一梯队各家公司均参与了这类产品的投资。

另类私募

本报统计,共有46家私募公司成立于2009年之前、但仅发行了一只产品,肖华管理的深圳尚诚是其中的代表。

这些私募在市场上的曝光率相对较低,但诸如深圳尚诚、上海砺石、北京鑫增长旗下最近两年或最近三年的业绩也都排在了行业前三分之一的水平。

“一些公司前期注重于业绩、团队建设,发行节奏较慢,也有些公司后来又遇到证券账户停发的问题,最近两年规模也难做起来。”好买基金研究员袁方分析。

公募基金出身的徐大成管理的上海博颐在产品扩张上也显得较为另类,2008年成立的上海博颐目前仅管理着4只产品,其单只产品规模较大,徐大成的投资在业内也以稳健著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