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将筛选承销商
倪壁东
2011-04-17 10:3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广州农商行”)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正在筹划上市,就要筛选IPO承销商了。

据了解,2010年10月15日该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农商行启动IPO和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在此之前,该行行长王继康向媒体表示,广州农商行最快2011年一季度给出明晰具体上市方案。

另据外电报道,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启动了上市程序,不过目前还没有决定上市方式是A股还是H股。

除了上市融资,广州农商行还计划发行35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这将把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以上。根据之前广州农商行自己的预测,2010年12月末其核心资本净额为125亿元,对此,监管有规定次级债发行额度不超过核心资本的30%,则该行最多可发行次级债37.5亿元。

2007年江苏省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的上市申请已经得到监管层的批准。但这之后,由于监管层对农商行风险的控制,农商行上市的步伐停滞了三年之久。直到2010年12月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上市农商行。如果广州农商行上市成功,将为中国农商行IPO再添一丁。

据了解,最近由于银监会严控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广州农商行内部人士担忧这也许会影响监管层对农商行扩张和上市的决策。

资料显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总行设在广州,其前身是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始建于1951年,1998年9月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成立,2006年11月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业,顺利完成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11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经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

2010年广州农商行首家村镇银行开业,该行制定以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为突破口,积极推进跨区经营的战略。目前广州农商行在河南淮滨、潢川、广东三水发起设立的3家村镇银行已正式开业,在2~3年内该行计划在全国发起设立30家村镇银行,并最终成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

目前,总行内设21个部门,下辖373个支行,263个分理处,营业网点遍布广州城乡,网点数居广州地区银行同业机构首位。截至2010年12月末,总资产突破21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849亿元,贷款余额1057亿元,全年实现经营利润超40亿元,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农商行前三甲,在广州地区位列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后居第五位,在《银行家》2010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并排名第377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