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内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 预计市场冲击有限
欧阳晓红
2011-04-18 08: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喜欢制造悬念或神秘感的中国央行,这次一如市场的预期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无绝对上限”4月1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的话音刚落,翌日,央行就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仍有上调空间

至此,央行在年内已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按3月末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75.28万亿元计算,此次的上调将直接冻结资金3764亿元。而自2010年以来这已是央行第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这意味着国内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20.5%,按照不久前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的逻辑,准备金上调虽对其盈利有影响,但并不严重——每上调50个基点存准率,则工行减少利息收入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工行2010年度营业收入的0.19%。更甚者,工行作为资金净拆行,有利的一面是,当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吃紧”时,反而利于其盈利水平的提升。

杨凯生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对资产负债及存款结构不同的银行带来的影响亦不尽相同。 

前不久,央行货政司司长张晓慧用撰文阐述中国存准率最优水平应在23%,这似乎昭示国内大型银行尚存2.5个点的上涨空间;如果按照23%的高点测算,预计将冻结1.8万亿资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有空间。

业界人士分析,此次的上调,央行之所以愿意“揭开面纱”,一如市场预期;是因为上周五公布的三月份CPI依然较高,外汇占款也保持较高水平,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不得已而为之。

不过,就此次上调,易方达基金认为投资者已有预期,预计带来的市场冲击有限。

当务之急:稳通胀 

“预计今年年内,央行将至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并且至少两次加息。”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其理由是,3月CPI同比增速达到5.4%,高于市场普遍预期,接近其预测。PPI同比上涨为7.3%,显示了国际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给国内工业品价格带来的压力。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稳通胀依然是决策者的首要任务。 

此前,国金证券预测三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反弹;推动原因有三,一是外汇占款大幅反弹至节前水平,扣除贸易逆差、剔除人民币境外结算效应后的不可解释部分大幅增长;二是3月信贷大幅反弹导致在基础货币增长的基础上,乘数扩张,目前大行的超出水平基本维持在2%以上;此外,财政性存款的释放也增加了货币扩张。

而对于货币政策,国金证券认为,4月M1增速将平稳上行,M2保持一定波动。4月提高存款准备金的确定性更大,不排除4月17日或下周末进行。2季度信贷平滑的节奏依然比较严格。2季度至少存在1次加息的可能。 

对于流动性,国金证券维持其提出的“一波三折”,即目前位于第二个波折的顶峰向下阶段,未到第三个波折的谷低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