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资产两年或翻十倍
田芸
2011-04-21 07: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虽然离岸人民币市场仍面临着存款激增、却缺乏回流和投资机制的问题,大量在华跨国公司却显示出对离岸人民币融资的积极需求。市场一些主流机构预计,未来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增长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正在强劲提速。 

德意志银行最近作出的一项针对44个在华跨国公司的调研显示,如果中国政府放开人民币FDI,65%的公司会对在香港进行人民币筹资并汇入大陆这种方式感兴趣。 

“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与境内人民币相比,在港人民币的融资成本更低,”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根据调查,跨国企业在内地人民币两年期借款成本均值为6.3%,而如果在香港进行两年期人民币贷款或发行债券,预期成本仅为2.6%。 

另外,香港人民币融资的成本并没有明显低于美元或港币的融资成本,跨国公司仍会对人民币融资感兴趣,因为他们的经营目标并非外汇套利,而是希望通过此举减少未来人民币现金流所面临的外汇风险错配。 

在过去的14个月中,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快速增长6倍到4000亿元,然而可供选择的人民币资产非常有限,包括债券和贷款在内的资产存量仅约800亿元。 

目前市场上一种相对悲观的看法是,由于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资产 或人民币金融产品,未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将难以继续快速发展;即使存款能成长,但由于缺乏有理想收益的产品,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也难以在离岸市场的发展中获利。 

然而德银认为未来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增长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前景实际上更为乐观。“未来伴随着人民币FDI政策的放开,外资企业对人民币贷款、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的需求将快速上升,从而会加速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资产的形成”马骏说另外,境外机构在香港借人民币,兑换成第三国货币并在中国境外使用的“第三方使用”渠道也将打开,在中长期会成为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资产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德银预计,到2012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产规模有潜力从2010年底的水平增长10倍到7000亿元;人民币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会将明显提升;受益于此,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净息差可以从目前的20个基点上升4倍到80个基点。 

近日,香港一位货币管理高级官员接受外媒采访时说,中国央行正在“积极考虑”出台新规定,以便离岸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更容易回流到中国内地。 

市场认为,人民币在境外更广泛的使用会重新界定全球外汇市场的力量制衡,并且从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来看,随着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开始进行更多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并以人民币替代美元结算与中国的账单,自二战以来的全球标准也会得到改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