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反证券法规 证监会立案调查彩虹精化
彭友
2011-04-21 08: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从3月7日起停牌的彩虹精化(002256.SZ),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

彩虹精化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深圳稽查局的调查工作,并就涉及事项进行严肃自查,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公司就深圳稽查局立案调查事项进行自查和对公司2011年3月2日公告的控股子公司签订的意向性协议进行核查工作完成之前,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彩虹精化此事“祸起”其子公司签订的一份近20亿元的合同。

今年2月,彩虹精化在神秘资金的推动下,一个月内涨幅高达75%。2月23日,彩虹精化披露,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然而,一夜之间,彩虹精化却来了个大变脸。2月24日,公司称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开市时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3月2日,据彩虹精化披露,其子公司深圳市彩虹绿世界生物降解材料有限公司与2 Degrees、嘉兴国际、浙江乘苏达以及中芯国际签订意向性合同,总金额达到人民币约20.75亿元。然而,这些买家的身份和合同的真实性却遭到了市场的广泛质疑。4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特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四份意向性协议的签约方的股东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因涉及境内和境外客户,所需核查时间相对较长。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由于这份“天价合同”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接近彩虹精化的各方也就对此表示出谨慎的态度。4月20日,在彩虹精化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审计机构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该合同未来是否能实际执行受市场和经济环境变化风险、信用风险、产能、成本风险以及管理风险等风险因素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