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低增长目标 外资银行寻找新赢利点
赵星
2011-04-28 16: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星  根据日前上海市银监会的调查显示,上海外资法人银行将2011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目标定位21%,较2010年计划数下降了17个百分点,审慎的宏观调控手段和存贷比等监管要求是外资法人银行降低2011年目标的主要压力。

外资银行的市场信心有所上升,从网点建设来看,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计划在2011年新增营业网点147家,其中分行30家,支行117家,远大于前两年网点的实际增加数。

调查表明,2010年,上海外资法人银行整体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回升,取得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恢复性增长。在危机中基本未受影响的东亚中国,今年将更加严格的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加强中后台基础建设;恒生中国看好危机后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将完善风险管理架构和内部控制手段。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较大的银行,计划进行较大的业务调整,退出部分地区的信贷业务,加强行业分析和降低行业集中度,强化贷款质量的监控。结合外资法人银行自身业务优势,配合中国“十二五”规划,渣打中国和华一银行将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业务,对于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节能环保项目投入更多支持;恒生中国和星展中国将积极关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工业区的业务发展;汇丰中国和南商中国将利用中港两地联系以及全球网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更多有特色的企业服务以及个人离岸业务。汇丰、渣打和东亚都表示要加快推动在国内上市的步伐。

以对公业务为主的银行,计划通过债券交易提高资金业务贡献,法巴中国提出了“亚洲增长计划”;港资银行计划凭借两岸三地的地区优势和客户基础,通过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吸收低成本资金,改善利差状况;日资银行将下一步发展目标集中在非日系客户业务,瑞穗中国实施“虎跃计划”,成立了中资和欧美客户部门。

去年业务量48倍增长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成为外资法人银行发展的亮点,多家银行计划在包括人民币跨境账户内资金运作、人民币汇率风险套期保值、离岸人民币债券结算代理方面取得突破,此外外资法人银行努力推进银行间承销业务的发展,争取非金融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资格。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