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一季度利润增长27.07%
高翔
2011-04-29 10:2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高翔  4月28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交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2.80亿元,同比增长27.07%。 

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1,286.73亿元,比年初增长4.48%;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2.80亿元,同比增长27.07%;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32%和23.14%,较上年全年水平分别提高0.24个和2.94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3%和2.51%,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9个和10个基点。减值贷款比率为1.05%,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97.83%,比年初提高11.99个百分点。 

交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于亚利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盈利水平提高,一方面是由于息差持续扩大带动利息净收入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是中间业务发展迅速,收入来源扩大。投行业务收入、担保承诺业务收入、银行卡年费及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6.84%、43.36%、30.52%,成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于亚利坦言,随着加息的滞后作用开始显现,下一阶段息差还会略有扩大。在信贷规模受管控的形势下,银行的议价能力还会进一步提高。 

此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将于6月起检测日均存贷比。于亚利回应称交行目前的存贷比是71.63%。为了达到监管要求,将适当降低贷款增速,加快存款业务的发展。 

于亚利还透露,今年没有再融资计划。今年2月交行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赴香港发人民币债券的议案,两年内发行总额约200亿元,其中2011年底前发行不超过100亿元。 

根据交行2011年年报,拨贷比为2.08%,在国有大行中处于较低水平。而银监会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在2013年前拨贷比需达到2.5%。于亚利说:“我们是把自己定位为系统性重要银行的。今年一季度拨贷比为2.09%,处于稳步上升中。随着盈利能力、业务收入转型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的加强,我们相信会按时达到银监会的指标。” 

当被问及下一阶段贷款投向问题时,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说,该行将做到“三高三低”,即提高小企业、个人消费和中西部贷款占比,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和“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占比。大力发展电力、港口与水运等能源和航运金融战略性行业贷款。 

钱文挥还透露,交行是迪士尼项目银团贷款牵头行之一。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开行、交行和浦发会是迪士尼项目银团贷款的牵头行,贷款规模将近百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