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本新规下的答卷:平安信托净利28.48亿
欧阳晓红
2011-04-29 21: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信托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010年银监会净资本新规出台,信托业向本源业务回归的政策呼声日趋强烈。 

4月28日公布的平安信托业绩年报显示,2010年平安信托的业务规模实现稳健增长,新发行信托计划202个,发行规模645亿元;截至年底,在保持利润、管理费收入、客户数业内较好水平的前提下,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357亿元,实现合并净利润28.48亿元。 

与此同时,据悉,2011年平安信托重点打造平安财富资产管理服务,将以“资产包”的形式进一步把平安信托平台上丰富的产品线融入到高端客户的资产配置中。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称,要让客户能在其开放式平台上收获最好的“鱼”。 

南玻A股神奇退出 

作为中国平安综合金融版图中重要的投资平台,平安信托去年的业绩表现不俗。 

据悉,在物业投资方面,平安信托继续与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以金地佘山?天境为标的的“安鑫1号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平安信托借助房地产投资平台进行产品创新的一次崭新尝试,该信托计划成功摘取了深圳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奖。同时,平安信托在酒店、写字楼、商场三种物业的商业管理也取得较大突破,多个物业项目成功开业。 

PE投资方面,平安信托2010年成功投资徐工机械、白云电器、宋河酒业、天楹环保等二十多个项目。被誉为“玻璃”成为“钻石”的奇迹的南玻A股退出,实现高达235.5%的账面回报。 

而基建投资方面,平安信托亦完成了投资业务多元化转型,在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以及港口、高铁等新项目领域与相关大型基建合作伙伴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对策

事实上,随着净资本新规的推行,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其业务类型的相关性更加凸显。 

据悉,就此,平安信托方面的对策是,率先调整信托产品结构,建立了久期从1个月至20年的全谱系产品系列,内涵价值较高的集合产品同比增长313%,产品类型涵盖了结构金融、证券类信托、房地产信托、私募股权投资(PE)、质押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系列等投融资品种,对单一类产品依赖性的降低构筑了平安信托财富管理更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平台。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表示,平安信托的开放式平台就是要让所有的高手同台竞技,我们非常重视自身 “打渔”和在市场上“买渔”能力的培养,让客户能在我们的平台上收获最好的鱼。 

在渠道经营方面,致力于打造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第一品牌的平安信托,2010年在个人渠道业务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新增规模同比增长393%。同时,企业资产管理业务初现成效,成为新环境下机构业务的重要支柱。2010年公司向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100.77亿元,同比增长265%。 

风险管控 

但是,不言而喻,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平安信托如何管控业务风险的呢? 

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直言,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公司得以生存、发展的关键。2010年,平安信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来识别、计量、监控以及管理公司的各类风险。 

据悉,平安信托在业内率先建立了一套基于新资本协议精神的风险管理体系,以风险权重资产(Risk Weighted Asset RWA)计量风险、以核心资本限制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以资本充足率控制公司总体风险偏好,确保其所承担的风险在公司的承受能力与意愿范围之内。 

“资产风险权重越大,需要的风险费用就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各个业务模块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不得不真正考虑风险调整后每项投资的回报。”童恺说。 

与此同时,平安信托还通过设置单一交易对手限额,控制集中度风险;即通过对每个资产组合的单日风险价值的限额管控,达到对组合的市场风险的控制;通过建立专业化的投资评估中台,严格把控每个投资项目的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与风险的匹配。 

另据了解,平安信托目前正着手建立初步的内部信用评估、信用风险定价机制,出台一系列针对不同产品的风控指引,以明确风控标准,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高业务开展的效率。 

童恺说,平安信托一直致力于成为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的真正意义上的高端财富管理机构。 

2011年平安信托重点打造平安财富资产管理服务,将以“资产包”的形式进一步把平安信托平台上丰富的产品线融入到资产配置中,根据客户的偏好、市场的情况来为客户的资金谋求最合理的运用方式,以满足高端客户的全方位财富管理需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