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再度活跃 首季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342亿美元
欧阳晓红
2011-05-04 08:15
订阅

无论是流入还是流出,目前跨境资本的“表现”较上月都明显活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354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945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409亿美元。较2月结售汇顺差249亿美元增64%。 

与之对应,3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884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577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307亿美元。 这显示,3月的收汇结汇率71.9%;较2月的69.2%,增2.7个百分点;付汇售汇率59.9%,较2月的53.9%,增6个百分点。资金的流入与流出均呈“升温”趋势。 

此外,据外管局统计,2011年1-3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3757亿美元,累计售汇2415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1342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5050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4290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收760亿美元。由此,可得出一季度的平均收汇结汇率74.3%、付汇售汇率56.2%;而去年全年的收汇结汇率与付汇售汇率分别为70.5%、58.7%。总体上,这说明一季度资金流入活跃度强于上年平均水平;但资金流出迹象并不明显。 

因为,通常资金需要结汇后才能流入,而流出则需要购汇;收汇结汇率高企说明结汇意愿较强,资金呈流入趋势;付汇售汇率下降则显示购汇意愿较弱,资金流出不明显。 

外管局表示,银行代客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分析,目前大量的外汇储备增长不能被贸易与外商直接投资所解释;他的逻辑是,据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存量达到3.04万亿美元,仅在2011年第1季度,中国就新增外汇储备1974亿美元。然而在同期内,中国出现了约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实际利用FDI也仅有303亿美元。 

在张明看来,即使考虑到主要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以及中国外汇储备的海外投资收益,2011年第1季度接近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中,也有大约50%难以被上述因素解释。 而就在今年3月,外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欲从源头上严控热钱,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遏制异常跨境资本的流入与结汇。 

不过,“今年股票市场可能出现新的行情,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显著放松后;股票市场上的价格上涨预期也会吸引部分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张明预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