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50亿私募债券成功发行
欧阳晓红
2011-05-05 13: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酝酿已久的私募债券终于成行。4月29日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定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实施。 

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有幸拔得头筹,主承销在我国发行的第一支私募债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0亿元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工行相关负责人说,《规则》的正式发布实施,对私募债券发行的总体原则、注册、发行、登记、托管、流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及市场约束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而详细的规范。作为国内承销发行债券品种最丰富、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遵循发行规则成功获得了首批私募债券的主承销商资格,并与交易商协会和发行人紧密配合,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私募债券的注册发行工作。

最终,“工行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承销的50亿元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顺利通过了备案审查,并于5月3日正式启动发行工作。”上述工行负责人表示。

另据相关报道,中国国电、中国五矿等6家国企将作为首批发行方,近期将发行总额度约130亿元的首批银行间私募债。

据介绍,在欧美等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发行私募债券融资的方式被广泛采用,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只向特定发行人发行,私募债券比公募债券更灵活、发行更便利、信息披露要求也更简化,可以帮助发行人以更有效、更灵活的方式进行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私募债券的创设能够有效缓解公开发行方式的制约,拓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于投资人而言,私募债券相比公开发行的产品,投资私募债券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私募债券需要投资人自行判断和承担投资风险,能够有效提升投资人的风险识别能力,提升投资管理水平。

此外,私募债券的定向投资人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之前遴选确定,因此要求主承销机构具有更强的市场敏感性和影响力。

而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工行共主承销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35支,主承销金额达880亿元,同比增长98.6%。

资深投资人士范为说,私募债券将彻底改变中国的融资模式,并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方式产生积极的影响,将极大促进中国直接融资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