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监管趋紧,债市成银行新一轮再融资窗口
程志云
2011-05-11 08:4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59日,中国银行公告称,该行收到银监会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许可,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20亿元的次级债。

中国银行表示,发行次级债券的目的在于有效规避流动性风险,优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提升资本充足程度。

实际上,早在20093月,中国银行股东会就通过了至2012年末前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次级债券的议案。20097月和20103月,中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了400亿元和249.3亿元的次级债券。其中,20103月发行的249.3亿元的次级债券是在银监会已批准额度内循环发行,用于替换该行于2005年发行的次级债券已赎回部分。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3月初曾表示,今年有计划继续发次级债,但近三年没有股权融资计划。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存续的次级债券为906.07亿元。而根据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不应超过核心资本25%的规定,参照2010年末核心资本,中国银行的附属资本中最多可有1566亿元次级债。这意味着此次发债后,中行仍有一定的次级债发行空间。

一季报显示,截至20113月末,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8%9.96%,较2010年末分别下降0.20个百分点和0.13个百分点,但高于多数同业。

实际上,随着近日新监管标准出台,对银行业执行了比较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的资本饥渴依然存在,而债市或许会成为银行业新一轮再融资的重要窗口。

近日,中国银监会印发《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确立了我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政策框架。其中规定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新监管标准从201211日起执行。

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已相继披露完毕,季报显示,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普遍下降,“缺血”成为今年银行大氛围,引得市场担心银行再融资将成气候。

五大行中,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4%,未达到银监会所要求的11.5%的监管要求;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7%12.45%12.38%12.05%,其中工行资本充足率降幅度最大,较上年末下降了0.5个百分点。在不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揽储竞争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大型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也明显紧张,其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银行资本充足率前景并不乐观。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提出债务融资计划。大型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计划年中发行300亿元次级债。而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以及深圳发展银行已分别发行了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

浦发银行330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在2011年至2013年间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次级债券以补充附属资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