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投资局:每年获注资 将长期持有中国银行股
欧阳晓红、田芸
2011-05-13 15: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田芸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昨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批露了其注资模式和投资倾向。 

批露注资和治理模式 

科威特投资局总裁巴德尔·穆罕默德·埃尔萨拉德透漏,每年他们都会获得一定额度的注资,注资的规模和当年的盈利挂钩。 

另外,巴德尔阐述了科威特投资局的决策和监控模式:由4名政府官员和5名内阁委派的私营单位代表组成董事会,董事会负责审核投资局的管理情况。董事会的4名政府官员分别为财政部部长、能源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副部长,董事会主席由财政部部长担任。另外,董事会从私营单位代表中指派一名担任常务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不会抛售农行股票 

科威特投资局持有中国农业银行H股约8亿美元的股票,巴德尔表示,虽然7月农行股票解禁,但他们会继续持有。“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很好,银行业潜力也很好,我们为什么要抛售呢?” 

巴德尔·穆罕默德·埃尔萨拉德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中一直是该局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市场之一。他并不认为资产泡沫将成为中国经济的“绊脚石”。 

在投资区域和板块的选择上,巴德尔认为,东亚、东南亚和非洲拥有较好的投资前景,他非常看好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但因科威特本身就是大宗商品出产国(石油),所以不会“双重押注”大宗商品。 

巴德尔表示并不担心目前美元、欧元或日元汇率浮动幅度加剧。他担心的是零利率政策如果继续的话,美元的购买力会存在一定风险。 

科威特投资局是一个政府所有的独立的投资机构,负责管理一般储备基金(General Reserve Fund,GRF)和未来基金(Future Generations Fund,FGF),以及财政部委托其代表科威特政府管理的其他基金。科威特投资局在本土、阿拉伯国家以及国际市场进行投资,总部设在科威特,并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其职能是使科威特政府委托其管理的财政储备获得长期投资收益,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