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首提宏观管理平衡点
程志云
2011-05-23 00:2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在522日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基于目前通胀格局下,我国宏观管理的针对性应有一定的转向,并在这种转向中找到一个新的、既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控制通货膨胀的一个平衡点。

这是针对近期市场热议货币政策失效,周小川行长进行的首次回应。

尽管并没有具体说明要达到平衡点的具体指标以及货币政策转向的工具,但周小川行长特别提到了我国应及早使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周小川指出,新兴市场的主要国家目前所处的周期和发达国家所处的周期已经有所不同。对于周期变化的判断,说明我们需要有一种与发达经济体有所不同的逆周期调节措施。

从中国经济来看,中国是高储蓄率的经济,高储蓄率就有可能支持较高的投资,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说较高的投资可能会造成某些方面的过热和产能的过剩,也容易刺激某些泡沫的产生。高储蓄率有好的方面,同时也有要警惕的方面,就是我们需要注意高储蓄率带来的过热周期问题。

同时,中国又是一个转轨经济,我们处于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尽管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当一部分路程,但我们说还没有完全走完,仍旧有一些财务软约束的现象。这种财务软约束可能会造成潜在的、过热的冲动。

“面对这些情况,中国需要尽早运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他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