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 第三方支付牌照失约
程志云
2011-05-24 08: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5月2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正式揭牌,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当选为支付清算协会首任会长。而对于业界最为关注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央行并未在当日发放。 

一位支付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本来我们都听到是今天发牌,但也是刚刚知道被延后了。估计也就是在最近了,毕竟大限在那里。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揭牌仪式结束后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很快就会发放,首批牌照主要集中在已公示的32家支付企业中。 

5月17日,央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机构名单及业务范围公示。 

不过,距离大限还有3个月的时间。 

为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去年曾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由此,2011年9月1日被第三方支付企业视为市场的“准入大限”,何时发放牌照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央行的此次失约略感失望。 

他指出,尤其是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基本上还属于同质化竞争,收费模式比较单一。只有牌照发放后行业准入进入正规化发展,大家有了底气,服务才能呈现多样性。 

“发牌延期就意味着一切都还有变数。”他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