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获牌 第三方支付牌照开闸放水
程志云
2011-05-27 10: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Z2000133000019,对于支付宝而言,这是一串意义重大的号码。

2011526日下午,支付宝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其许可证上的编码就是:Z2000133000019

这同时也意味着国内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开闸放水。

记者了解到,央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共颁给27家单位,其中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悉数获得许可证。

“这是一个众望所归的消息,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支付宝CEO彭蕾表示。

                                 第一张全牌照

526日下午,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即将发布的消息首先出现在新浪微博上,随即传遍了整个网络。

下午4点,支付宝传来消息称,已经获得业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

随后,快钱也向记者证实拿到了牌照。

记者得到消息称,央行今日公布的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名单,总计为27家单位获得,并未像此前外界预计的32家公示单位全员获批。

5家申请企业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他们分别是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此外,517日才提交申请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也未入围本次的发放名单。

据支付宝人士介绍,虽然有27家企业都获得了牌照,但是经营范围还是略有不同。

支付宝的许可证全面覆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 

“我们得到的是一张全牌照。”该人士称。 

根据调查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的交易规模达到2482亿元,环比上涨18.3%,同比上涨80.5%,预计全年的交易额将接近万亿。其中,第三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占比达到50.03%

而截至2010年11月,支付宝注册用户数超过5亿,日交易额超过20亿元,日交易笔数达到700-800万笔。在交易笔数上,已经超过了此前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PayPal。 

这实际上是中国监管部门将庞大的第三方支付产业纳入监管视野的开始。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对有牌照的公司按照类金融企业的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同时对创新业务也将进行规范。 

                                      望眼欲穿

对于牌照的发放,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负责人都难掩快意。 

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表示,《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颁发在电子支付产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体现出产业各方对电子支付企业业务模式与合规措施的充分认可,是我们未来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而支付宝则指出,我们也看到,《支付业务许可证》对支付宝以及整个行业而言并不是一张毕业证,而只是一张入学通知书。 

实际上,早在2005年,央行就颁布了《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受制于行业的复杂性和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特点,这一办法一直不断修改但并未定稿。

直至20106月,央行正式对外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才得到监管部门的正式认可。 

管理办法迟迟未能出台,“身份”问题一直是困扰支付宝们的一大难题。尽管已经服务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但民营第三方支付仍不断地被外界认为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不少隐患。 

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之前,曾不时出现的“银行逃离支付宝”、“支付宝遭封杀”的说法不仅让支付宝很无奈,也同样触及到各家银行敏感的神经。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牌照的发放,双方都将从这种压力中解放出来,真正放开手脚去为用户创新。”

                              竞争才刚刚开始 

对于支付宝们而言,牌照发放仅仅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的开始。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各大企业在获得支付牌照的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大洗牌的开始,一些资质条件不够的小企业将陆续退出电子支付市场,而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第三方支付企业则抢得了市场先机。 

快钱人士指出,支付行业企业在两个方向的格局已经逐步显现:已经出现了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用户粘性平台,以及以快钱为代表的开放式平台两大阵营。 

“随着央行支付服务牌照的发放,各家支付企业均将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传统的网络购物、航空客票之外的应用服务领域,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保险、基金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将更加深入。”快钱人士称。 

而支付宝则认为,近年来,随着网购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秒杀、大型网促等引发瞬间交易峰值的网购形式日渐增多,传统网银难以承载网购交易“洪峰”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手机支付等新兴支付需求的增大也暴露出目前网银支付的复杂和不足。“2011年,快捷支付和无线支付方面的合作将成为支付宝和银行合作的新方向,很多创新性产品正处于孵化期中,有望在2011年进入到用户的眼中。 

此外,支付宝跟各类社交网络平台的渗透合作也已经展开。从2010年年底开始,支付宝将已经在淘宝上运用非常成熟的担保交易模式拓展到非淘宝领域,这一功能迅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在新浪微博乃至各种SNS上已经悄悄开始流行。

“在2011年,支付宝很多孵化中的创新性产品都将逐步进入到用户的视野中。这些创新产品将给围绕电子支付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新的市场。”支付宝方面表示。

艾瑞咨询支付行业分析师程善宝认为,此前围绕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发放,整个市场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认识已经达到了充分的预热,这为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

“目前,多行业的应用服务拓展成为支付企业发展共识。随着央行支付服务牌照的发放,各家支付企业均将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传统的网络购物、航空客票之外的应用服务领域,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企业支付、保险、基金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将更加深入。”他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