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花旗、汇丰获得银行间债市承销资格
胡蓉萍
2011-05-31 07: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本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花旗、汇丰两家外资银行以及数家城市商业银行获得了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资格。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上述资格已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评审委员会的审核,但尚未获得人民银行关于承销资格的正式批文。 

花旗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储备项目,待拿到正式批文之后将会开展承销业务。 

“评审委员会是根据市场化承销业务进入机制、相关评价标准确定这批新获得承销资格的机构名单的”,交易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市场评价标准将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金融机构从事承销业务自身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资本实力、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专业机构设置和从业人员等;二是公开透明的市场机构评价制度,即由相关市场成员对机构前期市场行为进行评价。 

“其实中票和短融等品种的市场就是这么大,有新的承销商进来,意味着这些机构要来分一杯羹。作为一直有承销资格的大行,从竞争的角度上来说,其实不愿意看到有新进入者”,某大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自2005年央行推出短融券之后,具有承销业务资格的主要是中资金融机构和部分创新性试点券商,而主承销业务资格一直被中资大中型商业银行垄断,券商类机构只有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具有联合主承销资格。 

此后央行一直没有进一步放开承销业务的准入。随着中国金融业面向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和中美战略对话的推进,外资金融机构提出了希望承销国内市场债券承销业务的要求。 

“有一点不够公平,就是在债券承销资格方面,我们并没有遵循对等的原则,中资银行在海外都未获得国外市场债券的承销资格”,工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