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支付发力 支付宝“收编”各大银行
彭友
2011-05-31 17: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截至5月31日,支付宝快捷支付已经完成签约的合作银行总数达到创纪录的108家,其中合作已经上线的银行达到83家,已完成签约等待开发上线的合作银行达到25家。已上线快捷支付的83家银行中,包含15家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68家区域性商业银行。”

支付宝公司5月31日上午召开媒体见面会,该公司副总裁、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樊治铭披露了上述数据。

而在此前5月26日下午,支付宝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这意味着国内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开闸放水。

目标:合作银行将逾200家 

据了解,15家国有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包括“工、农、中、建、邮储、招商、中信、光大、华夏、民生、兴业、深发、广发、平安、恒丰”等,其中招行已经上线的是借记卡快捷支付,招行信用卡快捷支付预计一两个月内会完成开发并上线。

2010年底,为了解决办理和使用网上银行门槛高,操作复杂而导致用户流失率高,支付宝首次联合中行推出信用卡快捷支付,用户只需填写少量信息并通过手机动态口令校验就可以安全方便地完成网上支付。

据称,快捷支付的发展目标是:合作银行超过200家;使用过的用户数累计达1亿;助力网购市场提升三成交易额。截至5月29日,使用过快捷支付的支付用户数达到1700.18万人。

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表示,快捷支付的优点在于,这种支付方式可以跨终端、跨平台、跨浏览器,可以通过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视等渠道进行;客户体验好,一步完成支付;支付成功率高,平均达95%以上(借记卡为93%);不跳转服务器,杜绝中间钓鱼风险;客户活跃度高,有效促进交易达成。

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网银平均支付成功率不到65%,导致网购领域一天损失近10亿交易额。支付成功率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将给网购领域每天增加3亿交易额。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5.53亿张。而同期,国内网银总数不过2亿左右,占比不到10%。随着100多家银行加入支付宝快捷支付阵营,中国过半银行卡市场也完成了网上支付提速的“升级改造”。樊治铭预计,支付宝快捷支付累计合作银行将会达到近200家,覆盖范围包括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农信社、外资银行等各类银行。

据透露,为了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开展外跨网购,支付宝快捷支付还计划进行港澳台地区的跨境支付业务的试点。

银行志在新兴市场份额

与快捷支付合作的银行中,城商行是一个颇为特殊的群体。由于自身实力所限,需要在经费、技术方面大量投入,导致大部分城商行没有网银,致使他们在网购领域难以分得一杯羹,可谓电子商务当中的弱势群体。

“其实我们从去年就已经跟各家城商行合作推快捷支付,而且他们也非常认同,这些没有网银的城商行也可以让用户跟大行一样在网上购物。”樊治铭对记者表示。

但对于一些区域的城商行来讲,网上购物问题的解决,但带来一个很大的好处。这将扩大他们的用户数,并能吸引当地政府扶持其发卡,因为不少城商行很多是用当地政府的系统把卡发出去。

据了解,目前区域银行将近有4亿张,占整个全国的发卡量来讲达到1/7-1/6。

关于快捷支付与银行网银之间的关系,一直为市场所关注。樊治铭此次表示,银行最初推出网银,不是为了解决网上购物支付问题,而是通过网银把柜面收缩,解决柜面的成本问题。“支付宝快捷付是完全针对网上支付,跟网银没有冲突。”

他还称,“我们不会替代网银,因为网银有非常多的业务,我们只是把电子商务这一块做到极致,快捷支付是改变中国电子商务的一个产品。”

经过十多年发展,各家银行在线下市场所在比例已经成型,但在网上是一个新的洗牌机遇。因此目前银行的重点是抢占新兴市场制高点,希望培养更多的用户习惯,主要看重的还是市场份额。

樊治铭亦以上述理由婉拒了记者关于银行费率的问题,他认为,目前银行的重心不在于此。

但现在市场还担忧的一个问题是,支付宝目前掌握了用户的姓名、卡号、电话号码等信息,如果支付宝将来发行信用卡的话,对银行的冲击将相当大。

“支付宝永远是一个平台,跟淘宝一样。如果支付宝发卡,银行肯定不会原因跟我合作。我们宁可做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做基础设施,把平台搭建好。”樊治铭解释说。

他还称,支付宝是在原来线下的支付市场基础上,又创造了一片天空,因此支付宝与银行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关系,把他们网上的客户服务好。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过去十多年特别是最近几年支付领域的发展来看,银行负责基础服务,第三方支付公司则围绕用户需求在银行的基础服务之上展开创新,这已经是建设一套完善的支付体系的基本路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