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平台浮现 社保基金发力2万亿目标
欧阳晓红 王玉
08:14
2010-04-06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王玉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下称社保基金)近日悄然完成了部门调整,由原来的9大部门增至10大部门,原信息研究部一分为二:规划研究部和信息技术部。部门调整的同时,社保基金去年业绩告捷,实现投资收益849亿元,收益率16.1%。

3月29日,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京透露,上述投资收益6成来自股市,今年将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品种,间接参与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业务。

这显示出社保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日趋主动,新部门的设立也与之相关。一位社保基金接近人士称,部门设置及调整关乎社保基金未来的战略定位和业务发展规划。

戴相龙的新目标是2015年社保基金规模达至2万亿元,实现目标策略之一是现有资产投资收益带来的增值,其次是扩充筹资渠道。

新部门的意图

戴相龙不只一次地表示,国内养老金资产规模不足2000亿美元。如果进一步扩大规模,有两条路同时摆在戴相龙的面前: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提高现有资产的收益,使之超过通胀;其次是扩充资金筹集渠道,对社保基金的资金筹集进行制度化安排。

前者更为现实与更具主动性,后者则有待于国家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为此,社保基金于近日完成了一次别具意味的部门调整——新设规划研究部,该部门旨在开展与资产配置相关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研究,提出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并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协调和督促等。

此外,新部门还被赋予“基金风险评估管理”的职责,如开展基金经营情况和绩效方面的评估,该绩效评估主要基于社保基金内部的绩效管理和评估。

一位社保基金人士曾坦言,偌大一个部级单位,部门调整是大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很多细致工作。之所以下力气进行部门整合,并给予厚望,乃因资产规模已今非昔比,社保基金规模已由2001年的200亿元发展到2009年的7765亿元,增加了近38倍,其中2009年同比增长38%。

另一面,依赖于投资收益的多少取决于不同类别资产配置效率的高低,资产规模飙增的同时也带来了配置压力,因此设立专门的资产配置部门成当务之急。尽管没有采用诸如资产配置部的名称,但工作内容还是资产配置的研究与设计。

一位社保基金接近人士透露,规划研究部主要由原投资部的资产配置处和风险控制处、信息研究部的研究处、基金财务部的绩效评估处等相关处室组成,部门负责人则由原基金财务部主任出任。

调整之后,规划研究部一跃成为办公厅之外的第一大职能部门,原信息研究部的排序为第七,其特殊意义可见一斑。据透露,戴相龙亦格外重视新设部门,赋予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与实施协调的重任。

资产配置流程

据悉,社保基金原资产配置的流程大体是,先由每个相关部门形成该部门对于市场的观点,最终再由相关处室(投资部)对观点进行汇总,并在一定程度上参考券商的建议。

“这些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方案最终会给投资部,投资部也会较大程度上参考规划研究部意见进行操作。”另一位社保基金接近人士称,他补充说,投资部会对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控制,至于各个组合具体的操作则由各个组合的管理人决定。

上述接近人士说,之前资产配置的职能主要是由投资部的相关部门来进行,新部门成立后,其工作流程需要逐步去理顺和调整,但具体做法还需要探讨。

过去,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限定在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领域。现在,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社保基金也急于寻找新的增长点,如海外PE股权投资以及间接参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

其实,根据资金性质和各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社保基金确立了中长期资产配置计划,设定了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区间,并自有一套防风险的投资规章——股票投资纪律性再平衡。实际中,当股票资产比例低于目标比例区间下限时,就增加投资、提高股票资产的比例;反之亦然。

在国内资本市场,社保基金目前投资额度占比约25%。据上市公司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持仓环比激增1.5倍,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显示,商业及新能源板块成社保基金新宠,如截至3月16日,社保基金位列64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共持有4.7亿股,持股市值达84.43亿元。

同时,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动作也透露出其战术资产配置调整的一种思路转变。尽管社保基金方面表示所谓二级市场社保基金的抛售或增仓动作并非基金自身之为,而是委托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化选择,但从规划研究部门的职能定位上,业界人士还觅见其资产配置方面,无论是战略还是战术方面一种积极投资策略的转变。

据悉,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资产配置情况为: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占40.67%,境内外股票投资占32.45%,对未上市工商企业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占 20.54%,对现金等投资占6.34%。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由于率先增加境外股票投资,社保基金去年录得53.26%的投资收益。

看好境外市场的戴相龙表示,还将加大境外投资范围与比例。目前,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品种为全球股票与债券、美国与香港股票以及现金组合等。

戴相龙上述所言所为只为一个目的,让基金规模保值增值。原则上,今明两年的目标是基金规模达万亿元。上升的投资收益率、正在筹谋之中的募资制度安排,以及国有股转持510.82亿元规模 (已转191亿元),似乎离万亿目标并不遥远。

不过,考虑其内在的纪律再平衡原则等因素,目前的社保基金可能不会大幅增加股票资产。

2万亿挑战

现在,戴相龙又设定了2万亿新目标,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规模为7765亿元。即便按照2009年投资收益率16%计算,实现2万亿仍需要近10年的时间;如果不考虑新增募资渠道,就现有资产规模而言,其投资收益率必须高达31.5%。

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成立9年多以来的权益累计投资收益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75%,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7.74个百分点。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16.1%。其中,实现收益426亿元,比上年增长82.6%,收益率8.37%;交易类资产实现浮盈423亿元。

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确立的是“长期、价值和责任”的投资理念,每次投资决策都要经过三次会议,一次确立尽职调查,一次确定合同条款,最后一次才确定投资与否。

目前,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的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投资收益以及股权资产等。而社保基金直接运作的投资范围,仅限于银行存款和在一级市场上购买国债,其他投资则需委托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去管理和运作,并委托社保基金托管人托管。

因此,某种程度上,社保基金自身做好资产配置的大文章之外,戴相龙2万亿目标的实现还得靠 “天时地利人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