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PE样本泰丰资本 另类中国路
赵娟
2011-04-18 08:31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博鳌论坛期间,本网记者专访了泰丰资本董事长葛涵思(Guy Hands)、中国区总裁石博。

葛涵思1994年在英国创办泰丰资本,目前泰丰资本管理着4期基金,通常针对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管理总资产约200亿欧元,规模在欧洲排名前五位,全球第十五位。

与中国大多数PE对PRE-IPO项目的蜂拥不同,葛涵思对此十分谨慎。泰丰资本也已自己独特的方式在中国寻找项目。与许多人民币基金相比,泰丰资本的风格可谓是欧洲PE“保守”传统的代表。但葛涵思从1982年开始进行投资,30年中仅2个年度出现亏损,他总共投资的30个投资项目仅有2个出现失败。

经济观察网:泰丰旗下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欧洲市场吗?项目的主要投资区域在哪里?

Guy Hands我们的资金40%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然后是欧洲、中东和日本;30%是投资于欧洲之外,70%还是在欧洲。

但我们投资的许多企业平均一个项目的股权就有500亿人民币,大多是跨国企业。

经济观察网:泰丰资本在中国是以什么样的模式发展?是否会发起人民币基金?

Guy Hands我们在北京设立了机构,这是我们在欧洲以外设立的首个海外办公室。主要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寻求旗下控股公司的伙伴,我们在中国有三个控股公司,投资业务主要通过他们来进行,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可能性。

我们控股全球第三大的飞机租赁企业, 控制欧洲最大的绿色能源发电企业,还控制澳大利亚最大的有机牛肉生产商,他们都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进行投资。

石博:我们在中国的运作的模式其实更像一个集团公司,欧洲的公司比较保守,和我们竞争的欧洲PE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以这种模式在中国进行投资,和中国主流的PE的做法不同,他们大多是在做PRE-IPO,我们的风格也和国内的PE比较不同。

经济观察网:泰丰偏好哪些行业的投资?

Guy Hands我们很看好新能源,2010年我们是全球新能源投资的第三位,第一名是中国的中投,泰丰是独立的私募基金中新能源行业最大的投资者。在核能危机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的需求在增加,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新能源发电的成本未来会下降,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

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虽然是热点,但这些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比较偏好资产密集型的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房地产、新能源、租赁和文化产业。

石博:泰丰直接投资的企业总数仅10家,一般都是大型的欧洲企业,例如,德国最大的房地产租赁商、欧洲最大的电影院线系统。我们对控股权要求比较高,很多投资是百分之百控股,希望把公司作为私营公司运营,可能会把上市企业退市,海外上市和非上市企业的运营和利润没有那么大的差距,作为私营运作效率更高。

经济观察网:能否介绍你们在中国在谈的投资项目在哪些领域、可能的退出模式和投资周期?

Guy Hands:例如再生能源项目、风电和农业等领域,一些本土企业也在寻求海外市场发展的机会,我们旗下一些子公司也在这些领域寻找中国的并购机会,项目都在进展中。

在欧洲我们投资的都是比较成熟的企业,通过并购或退市的方式获得控股权,直接投资最低股权目标是50%,不过在中国通过控股公司投资对股权的要求会比较灵活,也可能会考虑天使投资的方式,我们的投资期限平均是在6-7年左右,目标回报率最低20%。

在中国可能会通过并购的方式退出,也会根据企业在中国的业务量决定是本土退出还是海外退出。

经济观察网:不过中国市场更多的PE喜欢PRO-IPO项目,投资周期也有缩短的趋势,你怎么看?

Guy Hands:我们认为其中有很大的风险,上市后企业的市盈率能否维持那么高其实是个问题。我们喜欢资产密集型的企业,能够在资产上获得回报,而不是市盈率。

经济观察网:亚洲市场的PE是否过热,未来有放缓趋势?

Guy Hands:亚太市场的增长率很高,但是估值已经不具优势,投资回报可能会下降,但我们也会看,这边的流动性比较强。

中国市场的PE会逐渐成熟,投资回报率下降,但资金量不一定会减少。例如欧美市场,虽然回报率低但还是有很多资金喜欢这样的成熟市场,而中国现在的贷款比较困难的情况下,PE还是有很多机会。

经济观察网:那么泰丰选择企业的标准有哪些?

Guy Hands:投资的企业一般需具备5点:生活必需品行业,有形资产,可持续增长,政府监管严格的企业,原有的运作不善而我们可以提供辅助带来转机。

经济观察网:如何看待目前外资PE和本土PE的竞争?

Guy Hands:目前中国本土PE的竞争力越来越强,的确在本土化、政府关系方面他们有很强的优势,如果企业的业务集中在中国,我们确实没有优势。这也是我们已现有的模式在中国发展的原因。但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很强,如果企业的业务在海外发展或投资,在品牌、引进技术以及政府关系等方面我们更具优势。

经济观察报:目前欧洲PE的募资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很大吗?

石博:比起最好的时候2006、2007年肯定有差距,但是很多欧洲PE在2007年募集的资金还没有用完,我们也是,预计至少有几千亿欧元的资金在寻找项目,而且泰丰对项目的审核很严,20%的预期回报率是很保守的预期,许多项目的实际回报率要求在40%,而欧洲的经济增长率很低,找到项目越来越难,不过政府关系、新能源投资等方面泰丰的优势较明显。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现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对PE监管的加强?

Guy Hands:全球的监管都在越来越严格,但对政府不一定是好事,对企业更不是,我认为应该是设立比较少数的监管条文,但清晰有力,而不应该是过于复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