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繁交易灰色问题
陈旭
2011-04-19 07:24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旭 2010年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考验着每一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功力”。基金年报中各项指标,也在不同角度揭开基金得失的各色图景。

本报统计成立三年以上、股票方向的343只主动型开放式基金(下称“主动型股基”)在股票投资上的部分指标发现,采用频繁交易策略的部分基金,大多未能获得高净值回报,微薄的基金持有者利益与这些基金给券商贡献的不菲佣金相比,大为逊色。

是价值投资者,还是超级散户?这是个公募基金难以摆脱的责问。

交易频繁却不赚钱

在本报的上述统计中,2010年,22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活跃度达到793.88%,如果计算上12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这个数字则达到831%。个别基金相当于在2010年全年将所持股票反复买卖20余次。交易频率最高的基金与最低的基金,首尾相差达65倍。

股票投资活跃度是基金当期股票买卖总额相对基金股票市值的倍数,反映基金买卖操作和调仓程度。

本报统计上述主动型股基2010年的股票交易总额,发现排名前十的基金,过往三年的业绩表现都称不上理想。如果再参考股票投资活跃度,数据则更为难看。

这10只基金2010年的股票交易总额约占全部被统计基金总额的10%,但是,2010年,它们中有6只的业绩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居于后1/3,排名最好的一只也才是同类186只基金中的第79名;2008年和2009年,这10只基金中,均为仅有3只在同类排名中进入前1/3。

其中,交易最为活跃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去年股票投资活跃度高达1217.78%,同期回报为1.83%,在186只同类基金中排行第100位;股票投资活跃度以938.92%位列第二的嘉实稳健,去年回报为-5.54%,在11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06位。

当然,这10只基金中,多为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大型基金。但相对较小的平均资产市值为98亿元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在2009年就已是股票交易总额排名第四,活跃度排名第二。当年,其以72.63%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38只同类基金中排第68位。

该基金2007年4月成立,由原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执掌。2008年熊市中,其股票投资活跃度仅为208.84%,远低于同类平均,投资收益在10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位。2008年9月,其增加王孝德为基金经理,2009年3月孙延群因病暂停职务,之后该基金投资变化较大。“以合理价格买入并进行中长期投资。”这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简介中的一句话。但是从该基金定期报告中可见,重仓股大手笔调整常见于其季报,如单季度卖出康美药业3000余万股,清仓3000万股中国宝安等等。“这只基金,在选股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加上操作比较频繁,所以业绩较为一般。”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肖锋告诉本报。2010年初至4月14日,该基金回报为-5.4%,在238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207位。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博时新兴成长、嘉实稳健、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等基金身上。名为“新兴成长”,持仓却倾向于大盘股的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大量的股票交易并没有带给基金持有人良好的收益。2010年,该基金以-6.45%的回报列186只同类基金的第155位。

传统意义上,市场人士认为,小盘基金由于操作策略灵活,会倾向于频繁交易。2010年的震荡市中,一些小盘基金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0年股票投资活跃度排名前十的主动型股基中,没有一只资产规模高于10亿。

交易频繁的投资风格,除了付出高昂的成交费是肯定的以外,却未必能给持有人以良好业绩回报。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股票交易活跃度中长期看来并不一定直接影响投资业绩,但是大量的数据表明,较低的交易活跃度和更好的选股,也即买入并持有,和良好业绩有一定联系。

2010年主动型股基收益排名第八的华夏优势增长规模超过200亿,股票投资活跃度仅为347.23%。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其华夏大盘精选2010年的股票投资活跃度只有277.08%,不到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此值的1/4。

谁更需要投资者教育

监管层一直推行中长期投资理念,希望引导个人投资者改变短线投机思维。但宣扬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有时思维方式和散户并无太大区别。“并不是说交易活跃度高低存在好坏差异,但过于频繁的交易,却增加了很多交易成本。比如万家基金,2010年交易非常频繁,结果不但付出很多交易佣金,公司的主动型产品还都是负收益。”北京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称。

在美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长期数据显示,共同基金的管理者采用高换手率策略不能给其管理的产品带来高回报。如1970年至2004年,近140只主动型股基中仅有20只战胜了市场基准。“实际上,主动型股基频繁的交易,受益者是券商和交易所。”上述研究人士表示。

以博时新兴成长为例,2010年,该基金交易佣金量达8280万元,其中为博时基金大股东招商证券就贡献了1807.71万元佣金。而去年,该基金的利润则为-13.2亿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鹏华优质治理去年为其大股东国信证券贡献了1417.88万元的交易佣金,占其总佣金数的近一半,而其利润则为-5.44亿元。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但是,“如果一种策略不能为投资者赚钱,或者战胜比较基准和市场,但为股东创造了大量收益,这就有损持有人的利益。”肖锋说。实际上,基金持有人早已学会用脚投票。2010年一季度末,博时新兴成长的总份额为244亿份,年底则跌至223亿份,净赎回约20亿份。同期,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赎回约3亿份,嘉实稳健累计赎回约12亿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