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理财扩军 证券之星设立阳光私募基金募集平台
张勇
2011-04-20 13:3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4月15日,一家名称含有“财富管理”字眼的公司悄然完成工商注册,正式获得营业执照,这不仅在上海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开创了先例。该公司全称为“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一期启动资金3000万元,试图打造以帮助阳光私募基金募集资金的第三方理财服务平台。

据悉,业内人士把私募初露头角的2008年视为中国阳光私募基金的元年,仅仅时隔三年,阳光私募已奔入了“千亿时代”。根据证券之星财富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1年3月28日,中国市场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2375只,发行规模达到近1340亿元。其中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1576只,发行规模达到了近658亿元。而从最近一年(2010年3月28日至2011年3月28日),市场共新发阳光私募755只,其中股票型阳光私募741只。从新发私募基金的数量上看,是2003年的近20倍。

在“野蛮生长”的同时,“业绩分化差异大”、“投资收益缺乏持续性”等问题也与中国阳光私募这一新兴行业相伴而生、如影随形,并有越演愈烈之势。能够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帮助高净值用户辨别优劣、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的第三方理财服务成为市场所需。

“这是水到渠成的事,表明财富管理时代已经来临”,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金融在线集团(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副总裁洪榕表示,作为全国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商,“财富管理”要素一直分散在他们的各业务线中,这次成立专门的“财富管理”公司旨在通过整合中国金融在线集团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聚集、孵化、服务的功能,为高净值用户和阳光私募搭建服务平台——为私募基金提供全方位的“类投行”业务服务,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一揽子综合承销服务,解决私募基金的后顾之忧;同时帮助高净值用户找到“情投意合”的私募产品,实现财富增值。

私募基金在国外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较成熟的产业。发展之初,由于投资者群体很小,被称为“富人俱乐部”,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对冲基金的出现使得私募基金逐渐通过媒体走入了公众的视野。20世纪90年代后,私募行业进入成长爆发期,私募基金数量以平均每年超过17%的速度增长。1988年时全球私募基金仅仅1373家,管理资产规模不足420亿美元,到2003年底,全球私募基金的数量已超过8000家,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8000亿美元,在15年的时间里,基金数量增加近5倍,管理资产规模增加约20倍。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新生力量,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近些年在“量”与 “质”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仅以阳光化的私募证券基金为例,2010年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2013年预计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的家庭已超过2000万户,并在高速增长;由于超过75%的私人财富仍然是以现金和存款被持有的,因此财富管理服务行业未来仍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在我国阳光私募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却较为滞后,目前有关阳光私募的合法身份、财富管理业务的行业归属等都处于“灰色地带”,政策上存在空白点。

作为中国金融重镇,上海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对该行业持积极培育态度。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发展私募基金,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的关键环节。

上海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相对完备,尤其是对大浦东而言,打造私募基金中心有着天然的优势。而有关人士表示,此次上海破例核准“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并首次将“第三方理财”的业务界定正式写入经营范围,体现了上海对私募基金发展的重视。

据介绍,浦东目前集聚的各类金融机构总量超过了630家。全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61家,其中浦东有29家,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7700多亿元,约占全国的36%。私募基金方面,浦东的民生路已经成为国内阳光私募一条街;全球十大私募基金中,已经有半数落户浦东。

据悉,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正在进行以阳光私募行业为主题的专项调研,以期在政策扶持、行业指导方面发挥进一步的积极作用。

洪榕称,改革开放30年,招商引资为各地政府乃至中央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事实也证明“招商引资”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的30年,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转型,政府亦面临选择。面对全球资本时代的来临,面对逐步走向富裕的中国民众,“招资引商”会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招资引商,重在“招资”,这也正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目的之一。把招资平台建好了,就一通百通了。“我们成立财富管理公司,对政府而言也是个重要的招资平台;对私募基金而言,让他们去做擅长的事情,从而更省心更放心更高效运作;对投资者而言,也会获得我们中立、专业的投资建议,因此将是个多赢的格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