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业进入野蛮生长时代 境外LP谨慎看待
欧阳晓红
2011-04-25 07:5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VC/PE行业正进入野蛮生长时代,其背后的LP群体在面对更大的资金需求、更多以及更为多样化的基金时,投资策略也相应调整。 

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针对数十位境内外LP的调研显示,对于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发展前景,受访LP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该活跃态势将得以持续。 

不过,资本市场高估值下的泡沫隐忧也促使LP进行冷静判断,未来或将采取较为谨慎的投资态度;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使得众多LP更理性的预测未来投资回报水平。此外,在更多资金涌入、更多基金成立的形势下,对专业人才的争夺逐渐成为焦点,除了知名投资机构的后续基金,知名投资人独立成立的基金也受到LP群体的青睐。 

据悉,历经约半年的尽职调查,社保基金的2011年PE投资首单基本确定,鼎晖投资二期人民币基金与中信资本人民币基金将“先拔头筹”。 

在之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正对四家PE进行尽职调查,如与这四家PE签订投资协议,全国社保基金将新增约6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PE。 

境外LP相对谨慎 

业界人士分析,社保基金加大对PE的投资,正是LP群体应对中国VC/PE投资热潮的一个缩影。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迎来其历史上最为活跃的一年,LP群体也与VC/PE投资机构一起获得丰厚回报。 

然而,ChinaVenture投中集团《2011年中国LP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对于2011年中国创业(VC)投资及私募股权(PE)投资市场活跃度,47.1%受访LP认为市场活跃度将保持不变,同样占比47.1%的LP认为市场活跃度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另有5.8%的LP对未来市场状况持保留态度,认为需要根据未来形势再作判断。其中,境外内LP所作判断略有差异,境内LP态度更为乐观,62.5%认为市场活跃度将持续增长,而境外LP中认为市场活跃度持续增长的仅为33.3%,多数境外LP认为中国VC/PE市场活跃度将保持不变。 

基于对中国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受访LP中68.8%倾向于维持VC/PE投资在其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另有25.0%倾向于增加这一比重,而认为需要根据未来形势再做判断的LP仅为6.3%。其中,境外LP中更倾向于维持VC/PE投资所占比重,持这一观点的LP比例达87.5%。而表示将提高私募股权投资在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的均为境内LP。 

整体来看,境内LP群体对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前景持有更为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境内资本市场的活跃刺激了人民币基金发展,尤其企业较高估值带来的高额回报吸引了境内LP关注;另一方面,出于对目前国内资本流动性过剩的担忧,LP也倾向于加大私募股权投资资金配置以分散风险。 

本土LP将走向专业化 

更多资本与基金的出现,也使得专业人才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LP评估基金品质的标准也因此发生转变——本次受调研LP一致认为GP团队素质是影响投资基金的首要因素,其次则分别是基金内部风险控制、过往业绩和投资策略。在人民币基金类型的选择上也同样体现出这一点,除了知名中资机构成立的后续人民币基金,知名投资人独立成立的人民币基金尤其受到LP青睐。 

对于中国本土LP市场的发展,专业化理念也被视作未来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接受调研的众多LP看来,本土LP市场发展最大障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本土LP理念有待提高、缺少私募股权投资经验以及缺少市场化运作的FOF。相比去年的调研结果,政策法律环境不成熟不再被视作本土LP发展的最大障碍,2010年保险资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政策开闸,各地政府推动本地股权投资发展推出的各种优惠政策,都为本土LP发展带来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政策环境的改变也对未来LP群体构成产生影响,多数受访LP认为保险公司将作为LP在未来3-5年获得飞速发展,成为中国本土重要的LP类型,这一判断直接源于保险资金投资私募股权政策的放开。其次,受调查LP普遍看好FOF未来发展前景,活跃于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也被认为是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LP类型。 

而对于公共养老金,尽管目前仅有全国社保基金活跃于PE市场,但作为国外比较成熟的LP类型,其发展前景也普遍被看好。 

与2010年调研相比,LP对引导基金的态度有所转变,认为其未来将获得飞速发展的LP占比仅为2%,相比去年下降17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成熟,专业化、市场化的LP将成为市场主流。 

人民币基金:投资回报或不再乐观 

投中集团报告称,借助A股市场的活跃,人民币基金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已成为中国VC/PE市场主流,LP尤其是境外LP投资策略也因此受其影响。受访境外LP中,有44%表示将增加投资中国的资金比例,尽管这一比例低于去年6个百分点,但鉴于已有更多外资LP进入中国市场,该调研结果仍显乐观。 

在所有受访境外LP中,41.7%将考虑投资人民币基金,25.0%已经投资人民币基金,33.3%受访LP暂时不考虑投资人民币基金。 

人民币基金市场的活跃,导致更多的资金进入以及更多的新基金的出现,VC/PE投资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未来投资回报也开始有更多悲观的声音出现。 

对于未来5年基金投资回报,受调查境内LP及境外LP给出了不同预期。62.5%境内LP认为未来5年中国投资市场回报情况平稳,不会有重大波动,25.0%认为回报情况会出现较大波动甚至低迷。而境外LP中认为回报情况会出现较大波动甚至低迷的占比达44.4%,其次是认为回报情况平稳,占境外LP比例为33.3%。 

尽管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及回报水平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此次调研中LP对未来回报的预期相比2010年并没有变得更加乐观。“竞争加剧导致的投资成本上升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估值的泡沫隐忧是主要原因。”投中集团分析人士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