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或已投资贵金属和能源 设基金将阻力重重
田芸
2011-04-27 08:5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近日,央行拟利用外储设立能源及贵金属等投资基金的消息在市场激起波澜,然而接近外管局人士透露,央行目前已经在投资贵金属和能源,没有必要再成立单独的基金进行此方面投资。而大宗商品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成立贵金属和能源投资基金的可操作性其实很低。 

贵金属和能源已是储备一部分

“当前的外汇储备经营机制已经可以投资贵金属和能源,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已经在投资贵金属和能源了。”一位接近外管局人士指出。 

据透露,外汇管理局在香港设立的投资公司几年前就已经收购了澳大利亚和英国此领域公司的股权。 

实际上,中国国际储备的概念里有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特别提款权等。相关人士透露,关于能源的投资,从外汇储备经营的角度可能已经在做,投资渠道并非直接购买石油,而是通过购买一些原油衍生品、以及能源企业的股权等方式实现。 

“当前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已经像一个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了。或者说是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并且也基本上是按照基金投资的模式在做。”上述人士表示,央行设立贵金属和能源投资基金的消息并无令人惊奇之处,事实上,在现在外汇储备经营体系之下,再设立专门的部门或机构来运作,存在操作性上的困难,也没有任何必要。 

“从法律上讲,央行有没有可能设立投资基金有待商榷。”一位市场人士质疑央行直接设立此种基金的合法性。实际上,央行如要加大在贵金属和能源市场的投资,最可能的是在内部成立一个团队。“就像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如果想增加一个新基金,并不是新成立一个子公司,而是成里一个团队。” 

设基金:投资阻力重重

“央行如果真的成立大规模的基金去投资贵金属和能源,可操作性非常低。”一位大宗商品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很可能落入赤裸裸地‘被枪杀’的地步。” 

上述人士分析,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贵金属和能源市场的主要路径有二,一是通过收购相关企业和矿产、资源的股份,但此种路径将面临非常大的政治阻力,基本不可能大规模实现;其二是进入金融市场,进行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运作,“但场内市场的玩家其实只有很少的几个寡头,中国外储如果入场,底牌会被看得一清二楚;而场外市场则根本没有人愿意和外储做对手盘。”他说,此外,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操作中缺乏经验和人才,根本不可能成为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巨鳄的对手。 

据市场多方预计,中国外汇储备业已突破3万亿美元。 

建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计算,外汇储备的持有的直接成本是央行付给存款准备金的利息和央票的支付利息,还有经营团队的工资、办公费用等成本,如果加上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我国的外汇储备的收益率不低于6%才能平衡,而目前外储投资的收益率为3-5%,略有损失。 

而如果从机会成本角度看,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收益不低于20%,中国企业的投资收益也不低于10%,假如机会成本为10%,外汇储备投资则每年亏损5-7%。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