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围猎贝尔信 豪赌中国版智慧地球
胡中彬
2011-04-29 10:3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最近,深圳两家中小企业吸引了许多风投的眼球,一家为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科生物),另一家为深圳市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信)的公司,这两家公司此前名气并不大,前者是一家基于干细胞技术研发的公司,详细情况尚不清晰,而后者则是依靠推出的“中国版智慧地球”概念引得了众多机构的垂青。

一位关注贝尔信的创投机构人士称,贝尔信推出的“中国版智慧地球”的概念,推动其在全国的智能视觉物联网工程疯狂扩张,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已经先后在天津和株洲等地斩获几个亿的大单。该人士称,跟踪这家公司的风投机构达到近二十家。

公开信息显示,贝尔信是一家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智慧城市最早由IBM提出,贝尔信董事长郑长春则是提出智能视觉物联网概念的第一人。

中国版智慧地球出世 

上述创投人士曾调研过贝尔信,对贝尔信的情况较为熟悉,该人士透露,贝尔信今年已经在天津、株洲、南昌、江阴、昆山等地遍地推动IBM智慧地球的中国版战略,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斩获了几个亿的大单。

智慧地球最早由IBM提出。IBM智慧地球的概念是指通过信息采集终端形成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广播电视网、通信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智能化整合。IBM推出了智能交通、智能能源、智能医疗等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曾透露,由于工信部认为IBM的智慧地球可能会对国家信息安全构成威胁,未能在国内展开,同时,IBM的智慧地球解决方案也一直没有实质性的产品落地。

而贝尔信则发现了其中的商机,贝尔信的网站资料显示,支撑贝尔信所讲的智慧城市的是其拥有的两项核心技术:一是基于网络传输的视觉的智能行为分析技术,二是基于3DGIS的3D建模和虚拟组网技术。贝尔信构建的智慧城市是由4+1个子系统构成。 4个子系统是:实时智能感知人,车,物,路;城市信息的通过三网融合互联互通;城市信息资源在官、商、民之间的协同共享;智能化的城市级运营。另外一个支持系统是基于混合云计算的可视化城市级互联网数据中心(VIDC)构建的“智慧城市基础信息平台”。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城市整体的高度信息化,它是继中国大力推广的数字城市之后提升出来的一个概念:打通由于按部门建设而形成的信息孤岛,让系统之间相互连通,实现信息,特别是视频的共建、共享,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支持市民衣食住行,提升市民生活便捷性和幸福感。上述人士对贝尔信的评价,其实就是一个可视版的中国版智慧地球。

风投围猎 

贝尔信推出的“智慧地球中国版”一开始并未引起多大的轰动,业内人士称,贝尔信嫁接的智慧地球概念如何落地是最为关键。而从今年年初开始,贝尔信在“智慧地球中国版”概念的助推下,已经实现的爆发性业务增长引起了风投的强烈关注。据悉,包括鼎辉、IDG、建银国际等近20家大型投资机构都非常关注该公司的第二轮融资。

但早已经有具慧眼者,公开资料显示,在2010年中期,深港产学研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虎口夺食,在众多风投中抢先投入千万级的第一轮投资。深港产学研是由深圳市政府、北大和香港科技大合资成立的创业服务一体化平台,同时也是贝尔信的孵化基地。

随着“智慧地球中国版”概念的落地,在创投眼里,贝尔信已经成为深圳当地目前最受关注的两家中小企业之一,而近期受到创投追捧的另一家非常具有潜力的企业则是北科生物。

公开信息显示,北科生物是中国专业从事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及干细胞技术服务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北科生物已经获得了松禾资本、深创投注8000万元的投资,出让了15%的股份。

据悉,干细胞被成为万能细胞,干细胞治疗是把健康的干细胞移植到病人或自己体内,以达到修复病变细胞或重建功能正常的细胞和组织的目的。对脑瘫、白血病、糖尿病、肝硬化等都目前致人生命威胁最多的多种疾病都有显著疗效。干细胞还可以应用于器官移植、基因改良等新兴治疗技术。

这两家公司相同的特征正是在于其面前广阔的市场前景,记者发现,贝尔信本是安防企业出身,但它现在已成功借助智慧城市的概念实现了转型,实现了从“红海”到“蓝海”的转变,现在它的定位也变成了“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上述创投人士对此也表示,从更微观的安防行业来分析,行业发展的趋势将是,谁能在五年之内成为系统开发商和开放式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谁就将成为未来的霸主。就此而言,以设备生产见长的龙头企业将面临着艰难的升级和转型,而以贝尔信从原来单纯卖智能设备到用智慧城市来作为新的商业模式或更适合未来安防行业的发展模式。

贝尔信通过重新定位和转型胃口直指物联网的大蛋糕。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实现物件与物件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实现了物与人的联系。比尔?盖茨也曾断言,“物联网是21世纪又一个发展机遇”。专业人士也认为互联网市场将是互联网的30倍。

针对引进外部投资者的情况,贝尔信方面工作人员称不了解具体情况,而记者未能联系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