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北京宣言” 反周期投资稳定全球经济
欧阳晓红 田芸
2011-05-13 15:0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田芸 昨日,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在变更“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管理层的同时,讨论了国际资产配置未来的运作环境和论坛未来的工作规则。 

会议上,各主权财富基金取得共识,筹备设立常设秘书处,并将在今后的投资中继续发挥反周期作用,稳定全球金融市场。 

中投“掌门”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监事长金立群在这次会议中被任命为新一届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任期两年。 

“这次会上我们取得了很重要的共识,就是我们就主权财富中间今后作为一个各个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集体,朝着我们成立一个具有自己常设的秘书处的方向做出了努力。”澳大利亚未来基金主席莫瑞(David Murray)说。 

但金立群强调,常设秘书处并不代表主权财富基金进行集体投资,“他们会做出独立的决定,可能他们有时候碰巧做了一样的事情,但是并不是进行协调的集体的投资。”他说。 

论坛强调了遵守《圣地亚哥原则》的重要性,并同意在7月中旬完成并公开对个主权财富基金对《圣地亚哥原则》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反周期投资 

“对一个成功的主权财富基金,只要有一个长期的投资目标,能够审慎地处理风险,很好地配置资源,那么就一定可以能够摆脱短期的一些风险,给主权财富基金长期收益创造条件。”金立群说长期投资者是主权财富基金根本的特性。 

IMF在其12日最新发布的《主权财富基金的经济学》一书中指出,金融危机以来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损失惨重,某些投资行为激进的主权财富基金损失甚至高达15%至16%,自2007年末算起,全球各主权财富基金平均损失为11.1%。 

但是,IMF同时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致力于长期投资,其在危机时进行反周期运作,通过抄底的方式获利匪浅,其能够获得短期投资者无法获得的风险红利,并发挥金融稳定作用。后危机时代,主权财富基金必将继续寻求这种有着较高风险的较高收益。 

随着全球范围内外汇流动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也日益增大。金立群指出,主权财富基金有你周期投资、长期投资的特点,可以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据估计世界上主权财富基金一共有2万到3万亿,最近的数字是4万亿。这4万亿的主权财富基金是比较稳定地投在一个地方,当我们说它能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就是因为它们不是像热钱一样,一会儿进,一会儿出。” 

对于中投的投资成绩,金立群对大家关心中投公司表示感谢,“我的请求希望大家不要光看我们的短期,我不希望短期的信号影响我们长期的信号。我相信你们看我们去年、前年的收益,我们都是超过10%的收益,我们从长期来讲是会给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