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走火” 对冲基金大发横财?
程志云
2011-05-19 07: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令人失望的表现可能会给国际对冲基金带来一笔意外之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7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的律师日前表示,卡恩可能会承认曾与声称遭到其性攻击的纽约酒店女服务员发生性接触,但坚称那是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发生的。

就在两天前,因涉嫌性侵犯纽约索菲泰尔酒店女服务员,卡恩被美国人指控“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等多项罪名。当时卡恩的这位代理律师曾表示,卡恩打算有力反驳这些指控,他将否认任何不道德行为。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发表了前所未有的强硬表态。

他表示,因涉嫌性侵犯等罪行在纽约被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已经不再适合继续担任该组织总裁。

盖特纳当天在纽约哈佛俱乐部的讲话中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面临领导层真空这一问题时说,斯特劳斯-卡恩“显然不适合继续担任这一职务”,该组织应该“正式确定一个临时人选”填补这一空白。

盖特纳是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中第一个对卡恩被捕事件公开发表看法的高级官员,他的这一强硬讲话被舆论认为可能会加大卡恩离职的压力。

幸灾乐祸的美国人宣称,长期以来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这一不成文的规矩可能将结束。新兴国家不乏足以胜任的候选人。比如曾担任南非财长的曼纽尔、土耳其前经济部长德尔维斯、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成员阿卢瓦利亚、新加坡财长尚达曼、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藤斯等。

美联社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了卡恩的特别顾问朱民,认为他也有可能出任IMF总裁。

实际上,卡恩被捕事件恰好发生在欧债危机风波再起、IMF权力更迭之际。

4月2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希腊和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再下台阶,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汇率报收1∶1.2745,6日更一度跌破1.26,创下14个月来新低。

欧元区首个受援国希腊无法如期重返资本市场融资,并希望欧盟和IMF扩大援助规模;第二个受援国爱尔兰希望获得相同待遇,重新协商援助条款;针对第三个受援国葡萄牙的援助具体协议也迟迟未能出台。

当前,IMF正致力于与欧盟一道解决欧债危机。卡恩原定于本周赴欧洲出席一系列会议,会议重点是商讨援助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方案,并磋商上述国家债务失控的解决之道。卡恩因被捕将缺席上述会议,并取消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原定于15日为讨论援助希腊方案而举行的会面。

卡恩被捕使正处于紧要关头的国际援助希腊进程再起波澜,并导致IMF将于2012年进行的领导层换届前景更加复杂迷离。

事实上,卡恩被捕的消息可能会令为数众多做空欧元的国际游资获益。

早在二月底,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SAC Capital AdvISors LP、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几家基金公司的代表在纽约参加了一场私人晚宴,在此次晚宴上有几位对冲基金经理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跌至平价水准。

国际权威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底开始,对冲基金纷纷买入防范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出现债务违约的掉期产品,并开始建立看跌欧元的头寸。交易员们说,对冲基金最近已向那些寻求对冲手中欧洲政府债券所蕴含风险的银行出售了这些掉期产品。

实际上,继从去年11月2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创下1∶1.5144的高点算起,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下跌了16%。

近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开始做空欧元。

希腊政府官员5月16日表示,卡恩被捕可能导致IMF援助希腊计划短期延后……

这无疑令这些对冲基金中了“头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