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51%股权75.6亿起拍合14.7倍估值
赵娟
2011-05-25 07:31
订阅

合14.7倍估值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在持股超限三年、多次受证监会督促后,中信证券终于“松口”了。 

5月2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决议通过将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挂牌方式转让,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756333.28万元。 

中信证券目前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违反“一参一控”相关规定3年有余,2010年至今,证监会已至少4次发函督促中信证券解决持有华夏基金股权超限问题,而受此影响,华夏基金新产品被全线暂停审批。 

其实,去年6月,中信证券即已确定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所持华夏基金公司51%的股权,至今近一年时间此事才有新的进展。 

华夏基金注册资金共2.38亿元,按照上述价格计算,中信证券给出的华夏基金股权底价约合每股62.3元。 

2010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40774.09万元,净利润100636.58万元,因此,以每股净利润4.23元计算,此次转让华夏基金股权的估值至少约为14.7倍。 

截止今年1季度末,华夏基金共管理公募资产规模2235.1亿元,连续4年排名行业第一。此前业内曾以价格与资产管理规模之比(Price/AUM比率)衡量基金公司股权价值,按照上述价格计算,华夏基金该比率为6.6%。有统计显示国外基金公司股权的这一比率在1%-16%不等,2007年时国内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这一比率均值约6.2%。 

转让完成后,中信证券仍将持有华夏基金49%的股权。该公告同时称,挂牌转让时,将视情况将此51%的股权进行适当的拆分,标的股权的拆分份数不超过5份。也就是说,中信证券仍将保留华夏基金第一大股东的控股位置。 

中信证券将于2011年6月9日在北京举行股东大会讨论上述决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