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100亿元入股人保整体上市提速
欧阳晓红
2011-05-26 07:5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那位神秘的战略投资者终于露面了,这意味着中国人保集团(下称中国人保或PICC)将“扫清”上市的体制障碍。

5月16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虽然还没有签订协议,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拟100亿入股PICC事项已获其投资决策委员会表决通过。”此外,中国人保还将引入两至三家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其基础投资者。

据了解,现在,欲认购入股中国人保的基础投资者非常踊跃,目前正处于“海选”过程之中。中国人保预计将在两个月之后披露战略投资者及相关基础投资者名单。

社保基金加码至100亿

“或许也只有社保基金才能拿到这个战投资格,基于中国人保股权的稀缺性以及潜在‘钱景’,PICC股权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一位中国人保内部人士说。

一位接近此项股权交易的人士说,中国人保并不想让渡过多的股权,而社保基金在做了充分的尽职调查之后,非常认可PICC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前景,于是决定由最初商榷的五六十亿“加码”至100亿。

如果按照此前双方商定的战投股权占比约8%-10%,以及中国人保总股本306亿估算,社保基金100亿入股,则每股约在3至4元附近。

事实上,中国人保引“战投”计划原本在2010年内收官,但随着其发展态势日趋向好,其股权估值亦今非昔日。据了解,估值见涨的中国人保话语权与日俱增——特别是其子公司人保寿险在过去几年低利率环境下积累了大量的资产。今年初曾传出,PICC与社保基金还在就价格、股权占比等“讨价还价”。据悉,如果价格理想,或许中国人保可多出让一定股权,但不会太多,约10%左右。

而关于基础投资者的遴选情况还在变化之中。“他们非常踊跃,均表示愿意认购。”上述中国人保人士说。据悉,出于战略协同考虑,中国人保会刻意选择在业务上能与之发挥战略协同作用的大型中央国有企业。不过,由于尚无定论,这位人士没有给出这些大企业名录。但据透露,是在中国人保财险与大型国有企业多年的合作联系基础上,中国人保将针对性选择两至三家基础投资者。预计两至三个月后公布此份基础投资者名单。

据分析人士测算,中国人保306亿的总股本,战略投资者或出资3-4元/股认购8%-10%的股权;而考虑中国人保目前的ROE(股东权益回报率)水平明显提升,届时,基础投资者或将以每股10元左右的价格认购PICC相关股权。

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说,基础投资者用IPO价认购机会较大;其在上市那一刻优先认购相关股份,有一定锁定期。而在香港上市前6个月发行的新股,均需采用新股价发行;即将其作为未来IPO股价的定价指标。“当拟发行新股受到市场热捧之际,基础投资者希望有一个固定比重参与投资分配。”他说。目前这种情况就发生在PICC身上,各类投资者们已“嗅”出中国人保这块大蛋糕的美味。

人保股权“含金量”提升

而从二次上市存疑到成为资本市场的“香悖悖”,中国人保股权的“含金量”已然提升。

“今年向好趋势更为明确,大部分板块的发展都超预期,核心主业的表现尤甚。”一位中国人保内部人士说。

在这位人士看来,今年人保财险的表现可能超过寿险,因为中国人保南方信息中心启动之后,人保财险与之对接最快,受益最多,可挖掘的价值潜力亦最大。而人保寿险经过高速成长之后,可能会同样遭遇寿险业的发展瓶颈,增幅趋平稳。

此前,由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且资产占中国人保大半,因此PICC的“A+H”整体上市计划存在阻碍,但中国人保资产不断扩充后,该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据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介绍,南中心运行之后,标准化管理操作流程将大幅提升管控水平。诸如以前是四级管理架构,总部下发文件,层层下达,但做到何种程度,则取决于各级的执行与理解。现在下发表单,按照标准流程图操作,内在模式发生巨变,而完成标准化建设之后,公司发展动力大幅增强。

而随着中国人保后台定价能力的提升,可挖掘的利润潜力亦昭然若揭。

数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国人保集团的净利润约为44亿到45亿元,盈利再创历史新高,并且其盈利空间主要来自于承保利润。中国人保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总资产同比增长41.5%。此外,据了解,人保财险的股本回报率为22%至23%左右,远高于国际财险业平均股本回报率为9%-15%。

上述中国人保人士说,现在,中国人保的管理能力从总部“一杆子”插到底,实现大集中,即全面进入数据大集中时代,昭示PICC整体运营效能和业务管控能力步入新台阶。

这位人士举例,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8%左右,与中国平安财险的95%相比仍有差距,但这也表明可进一步减少费用率。以约1600亿的规模计算,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能挤出16亿的净利润。

而提及敏感的PICC旗下华闻系重组进展,据消息人士透露,PICC上市之前未必能完成此项工作,也无硬性要求。毕竟诸如归属PICC投资板块下的大成基金、嘉实基金等是实体股权层级较为复杂,目前合并报表后的利润贡献亦有限。整合如何,还有待观望。“尽管希望能在IPO之前,厘清股权关系,但也是按部就班,做到哪步算哪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