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干旱遭暴炒 期糖走到十字路口
田芸
13:18
2010-03-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跟还是不跟,这是个问题。23日郑糖一改一个多月来和外盘低联动的态势,跟随外盘指数一路暴跌至收盘。一边是干旱减产引发炒作,一边是外盘跳水频频触动盘中敏感神经,在内外两股力量反向对峙下,分析师表示,郑糖走到了一个多空交织的关键点,操作需格外谨慎。

昨日郑糖小幅低开,盘中一路振荡下行,全天收于大阴线,成交量稍有上浮,主力1101合约收于5031,跌146点。

主要利空为隔夜外盘继续大幅下跌。由于全球食糖供给量超预期,加上受需求萎缩的影响,本周一ICE糖市原糖期货价格创8月半新低。当日1005期约糖价暴跌80个点(-4.5%),收于17.84美分/磅,盘中1005期约糖价下探2009年7月8日以来17.59美分/磅的最低点;1007期约糖价同时暴跌69个点,以17.62美分/磅报收。

实际上,国际糖价期约近两月来持续下行。自2月1日糖价冲击29年来30.40美分/磅以来,1005期约糖价已下跌了38.5%。

然而郑糖在昨日之前并未跟随外盘走势,“郑糖保持高位震荡态势,”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马根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的确和外盘联动较低。”他认为西南干旱使得多头炒作信心较足,近来郑糖盘面吸引的资金流入量也很大。

支撑郑糖背离国际糖价影响的主要原因还是西南地区的干旱。截止3月22日,广西已经有67家糖厂收榨,比去年同期多34家,而且收榨的均为大糖厂,收榨糖厂的产能为47.6万吨/日,占全区产能的76.5%。余下的34家糖厂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广西的产量将没有过大的悬念。

而备受旱灾煎熬的云南产区南宁会议所预计的170万吨将难以实现。

干旱减产和国际疲态两股力量对冲,使得不少交易者丧失了方向感。银河期货分析指出,22日的电子盘和郑州盘充分地体现了市场出现的迷茫情绪。然而隔夜外盘的暴跌强化了国际糖市影响力,23日郑糖大幅走阴似乎已经释放出信号:利多因素基本已经消化完全。

银河分析师认为,郑糖预计短线外盘还有下挫空间,抄底尚需时日。五矿海勤分析师表示,目前多空交织,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以短线操作为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