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首日早盘收评:早盘高开低走 独立行情特征明显
张勇
12:13
2010-04-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股指期货挂牌首日延续了中国资本市场炒新惯例,虽然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并不多,但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005不仅高开低走,而且出现独立与现货市场的行情。

截至4月16日11点30分,主力合约1005报收3433.60点,较前日基准点3399点上涨1.02%,成交24387手,持仓量为2830手。1006、1009、1012合约则分别上涨2.15%、3.98%和5.21%,但成交明显少于1005合约。

今日早盘,1005高开于3450点,很快便冲高至3488点,但随着9点30分现货市场的开盘,期货品种开始有所回落,但在近10点时基本稳定在3440点上下。10点30分前后,1005合约打破3440点平台向下探至3430点附近,随后一直稳定至早盘收盘。

市场人士认为,从上午两小时15分钟的成交来看,目前股指期货、尤其是主力合约1005的交投情况还是比较活跃的。

按照目前平均每手保证金20万元左右的估计,今日上午仅1005合约成交金额就达到50亿元,这虽然比沪深A股1000亿元的规模有着不小的差距,但相对于仅有不到1万户的股指期货市场而言显然已经相当不错。

不过,进入11点之后,虽然价格依然保持平稳,但股指期货市场交易热情有所下降。

而对于本该作为未来现货市场风向标的股指期货今天的走势,大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期指价格对未来大盘指导作用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今天的交易缺乏机构的参与,而多为散户投资者的“纯粹”短线博弈,这也导致今天的股指期货走出十分明显的独立行情。

今日上午,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沪深300指数重头成份股遭遇2%左右的重挫,这显然就与早盘股指期货的走势有着明显差别。而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实际上今天上午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套利空间已经出现,但由于缺少机构的参与,对冲交易也基本没有出现。

同时,由于目前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相对比较低,短线交易成本不大,也造就了今日短线博弈较为活跃的结果。据了解,目前投资者交易股指期货的成本主要为中金所收取交易市值的万分之零点五和期货公司万分之零点五左右。

另外,据部门期货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部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是原来操作商品期货的投资者,更多的人则还在观望,一些的大私募更担心随意进入市场会成为其他资金的对手盘而受到逼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